郭台銘昨天深夜宣布不參選總統後,國民黨態度出現一百八十度轉彎,一般預料郭的黨紀問題最後將以「大事化小、小事化無」收場。圖為國民黨中央黨部。(資料照)

2019-09-17 09:53:20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12日退出國民黨,聲明中還嚴詞抨擊國民黨,國民黨當天立馬回應要依照「中國國民黨黨員違反黨紀處分規程」辦理,而根據該規程第五條明文規定,「黨員公開聲明退黨有損黨譽或加入其他政黨者,予以撤銷黨籍或開除黨籍之處分」,但就在郭台銘昨天深夜宣布不參選總統後,國民黨態度已出現一百八十度轉彎,該黨文傳會代理主委程美華表示,經地方黨部初步了解後認定,郭的退黨聲明「情節不嚴重」,一般預料郭的黨紀問題最後將以「大事化小、小事化無」收場。

程美華表示,郭台銘並沒有違反「109年中華民國總統與立委選舉中國國民黨黨員行為規範」,「所以沒有黨紀問題」,至於郭台銘在退黨聲明中的言詞,經地方黨部初步了解後認定「情節不嚴重」,目前地方黨部也沒有召開考紀會議。

此外,國民黨考紀會主委魏平政今天上午接受本報訪問時,被問及郭台銘宣布不參選後,相關黨紀問題該如何處理,他第一時間的反應是,「目前應該就是沒有了」,隨後也說要看地方黨部報上來的情況,他不清楚地方黨部會如何認定。

至於郭台銘退黨聲明中嚴詞批黨的部分,魏平政則是緩頰,「這都可以商榷」、「還可以再討論」。

據了解,國民黨高層12日因應郭台銘宣布退黨開會討論後,才正式對外定調依照「中國國民黨黨員違反黨紀處分規程」處理郭案,而非依「109年中華民國總統與立委選舉中國國民黨黨員行為規範」辦理,郭當天在親筆退黨聲明當中,不但批評國民黨「不該成為個人利益及權力分贓的平台」,還宣稱他個人再多努力,也撼動不了「現有國民黨的分贓與腐朽文化」,這些都已符合規程中所定應開除撤銷或開除黨籍的「黨員公開聲明退黨有損黨譽」態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