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婉鈺指控現任立委吳思瑤在立院1人投4票。(記者蔡思培攝)

2019-11-17 16:06:03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台北市士林北投立委候選人李婉鈺今召開記者會,指控現任立委吳思瑤日前在立院一人投四票,她質疑吳藐視民主法治。不過吳思瑤回應,立院一定要有來開會的委員才會有表決卡、表決權,她並未替未出席的委員投票。

李婉鈺公布影片並懷疑,吳是在15日立院院會一人投多票,當時時代力量黨團提出包括礦業法、反併吞滲透法(中共代理人法)、反紅媒法、實價登錄2.0(居住正義)、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人民參與審判等多項法案,但吳思瑤在使用「表決器表決」時,卻一人操作多票。李婉鈺質疑,若影片當中的投票已生效,吳思瑤就是藐視民主法治,枉顧人民權益,她呼籲吳勇敢擔負起政治責任,即刻退出這次立法委員選舉。

李婉鈺說,立委是由人民選出、於立院替人民行使政治權利的公職人員,於院會期間內,出席、投票等皆須由本人親自為之,不可以委任他人行使,更不可趁當席委員不在座,自行代為投票。她強烈譴責吳在立院投票的作弊行為,並要求紀律委員會主動調查、民進黨黨中央祭出黨紀,李婉鈺也說,否則未來乾脆只要選一個立委席次,由一人代表全黨,這樣還可以省全民納稅錢。

對於被指控一人投多票,吳思瑤回應,批評者應該先了解立法院的議事規則,立法院一定要是有來開會的委員才會有表決卡、表決權,委員不在場卡片會直接抽掉,那天她隔壁的委員都在會場,她並非替沒出席的委員投票。吳也說,有時表決時間較長,朝野立委都可能有去連署法案、接受採訪。她希望李婉鈺將批評力道,改朝制度革新討論,如果朝野都有共識,認為委員一定要在座位上、全程不能離開,那她舉雙手贊成。

吳思瑤也說,李婉鈺可能忘了自己過去為何被要求離開民進黨,李在第一次當新北市議員時,在議長選舉時將票投給自己,結果遭黨中央開除黨籍,吳說,「批評者忘了她自己過去離譜的投票行為」。吳思瑤指出,李如果真的要批評,就從制度革新討論,而不該是選舉操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