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鄉長黃錫墉認為民進黨議員初選民調,陳文昌陣營找人代接電話,影響民調結果,決定對帶著人代接電話的三星鄉民代會主席陳文新等4人提告,但全案地檢署不起訴處分。(記者林敬倫攝)

2018-09-05 09:42
  • 議長陳文昌認為,本案根本就與選罷法無關,黃錫墉提告就是要打混戰。(記者林敬倫攝)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宜蘭縣三星鄉長黃錫墉認為民進黨議員初選民調,議長陳文昌陣營找人代接電話,影響民調結果,違反選罷法規定,決定對帶著人代接電話的三星鄉民代會主席陳文新等4人提告,全案檢方偵結,認為查無被告有任何收賄或給予不正當利益影響選舉的情事,不起訴處分;黃錫墉批評,地檢署根本在政治操作,將申請再議。

下屆三星鄉選區議員應選1席,綠營首任陳文昌尋求連任,黃錫墉兩屆鄉長任期屆滿後轉戰議員,2人參加黨內初選爭取提名,今年1月下旬電話民調由陳文昌勝出。

但黃錫墉指控對手陣營陳文新等人,帶人闖入民宅代接電話,接電話者還包含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兒子陳謙,影響選舉公平性,黃不接受民調結果,也到地檢署按鈴,針對陳文新等4名陳文昌陣營人士提告,認為行為違反選舉罷免法。

於偵查中,被告4人堅持否認犯行,陳文新辯稱,他根本不認識陳謙,也沒帶人到民宅代接電話;陳文昌陣營余姓女子則說,是陳文新需要有人幫忙接民調電話,他才指示陳謙去幫忙,但沒告訴陳謙要怎麼回答民調問題。

陳謙則說,是余女要他去幫忙接民調電話,他進到民宅後,屋主回答他是支持陳文昌的;陳謙同事陳姓男子則說,屋主也是他的鄰居,因為臥病在床無法接聽電話,他才向余女提及此事,余才派陳謙去幫忙。

全案檢方偵結,認為黨內初選非屬公務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的選舉,加上民宅屋主看護證稱,陳謙等人進到屋內,並沒有交付任何金錢,本案也查無被告有賄賂或其他給予不正當利益之情事,不起訴處分。

針對不起訴的結果,陳文昌說,本案本來就與選罷法無關,黃錫墉提告就是要打混仗,初選民調要組織動員要各憑本事,按照機制來,黃錫墉初選輸了仍堅持參選到底,明顯違背初選機制,還說自己是代表水牛精神參選,這是在消費民主前輩張川田。

黃錫墉表示,陳文昌用不正當的方式做民調,明顯違反選罷法,全案地檢署判不起訴是在政治操作,他將申請再議,並向大法官申請釋憲,保障自身權益,他也指出,張川田的水牛精神是為民造福,陳文昌沒資格談水牛精神,因為他的從政風格與張川田完全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