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遭花媽找去曉以大義,宜蘭代理縣長陳金德(左二)認為,某派系別急著推責任。(記者林敬倫攝)

2018-06-17 06:00

陳菊向陳金德「曉以大義」

〔記者林敬倫、蘇芳禾/綜合報導〕民進黨提名立委陳歐珀參選下屆宜蘭縣長,卻傳出宜蘭代理縣長陳金德因輔選不力,日前被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找到府內「曉以大義」,要陳金德以黨內團結為重。不過,陳金德昨受訪強調,他是主動到總統府送童玩節貴賓券與壯圍哈密瓜給花媽,他也奉勸某些派系應思考怎麼打贏選戰,而不是推卸責任。

隸屬「正國會」的陳歐珀與隸屬新潮流系的陳金德,都曾爭取宜蘭縣長提名。在陳歐珀獲提名後,曾與陳金德於五月三日會面,陳金德也承諾力挺。不料,事後有「正國會」助理放話,直指這場會面是「鴻門宴」,給陳歐珀穿小鞋,引發風波。

民進黨高層透露,蔡英文總統五月三十一日邀黨籍立委餐敘,當天陳歐珀就在台上請陳菊幫忙宜蘭選舉;陳菊當時未正面回應,但上週找了陳金德進總統府,對陳金德「曉以大義」,在場還有同為宜蘭人的民進黨選對會召集人林錫耀。

據透露,陳菊希望陳金德為了黨內團結,好好支持陳歐珀競選。陳金德解釋,是希望與陳歐珀分進合擊;陳菊勸陳金德,民進黨已正式提名陳歐珀,「分進合擊」會讓外界覺得民進黨不團結。

陳金德:與陳歐珀互動佳

在陳菊表達「關心」後,陳金德與陳歐珀共同出席一場宜蘭縣政府主辦的村里開講活動,照片在組織系統中傳開,地方最近已知道菊姐和中央高層介入宜蘭整合的事情。

「我跟陳歐珀互動很好,不信可以來看!」陳金德坦承上週的確有進總統府,不過是拿童玩節貴賓券邀請陳菊參加童玩節,並致贈壯圍哈密瓜給花媽。期間花媽提到憂心宜蘭選情,陳金德明確表示,身為代理縣長,首務是做好縣政,他身為民進黨黨員,當然支持黨提名的參選人。

陳金德也說,縣府舉辦的村里民開講,無關選舉,任何人都能參加,陳歐珀也曾出席。他身兼宜蘭縣選委會主委,不能陪陳歐珀跑行程,會在適當時機辭去選委會主委,利用下班時間陪同拜票。

陳金德籲某些派系勿卸責

陳金德也意有所指地說,多數宜蘭鄉親在意的是參選人表現及政策是否符合民意,不會在乎派系,奉勸某些派系操盤手,不要整天把派系掛在嘴巴,這對選舉無益。陳金德話鋒一轉,表示選舉成敗當然要由參選人負責,某些派系現在應思考怎麼贏,不要還沒選,就開始推卸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