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議員參選人林士傑(右三)結合市長參選人黃偉哲(中)與喜樹萬皇宮地方領袖,合力爭取在南台南設立區域醫院。(記者王俊忠攝)

2018-09-19 12:02
  • 台南市議員參選人林士傑(前左二)結合市長參選人黃偉哲(前左三),爭取在南台南地區設區域醫院,並到南區喜樹萬皇宮上香祈求神明庇佑。(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民進黨台南市南區、安平區市議員參選人林士傑,今上午在南區喜樹萬皇宮召開「為南台南爭取區域醫院」記者會,同黨市長參選人黃偉哲到場力挺,認為可朝在南區興建第3家市立醫院或與醫學中心合作設分院方式推動,保障南區、安平區及仁德、歸仁等南關線共28萬居民有更完善的區域醫療資源。

 林士傑指出,台南市區域醫療資源配置長期不公平,安南區有安南醫院,東區有市立、新樓醫院,北區有成大醫院,而中西區有衛福部台南醫院及郭綜合醫院,但南台南包括南區、安平區、仁德、歸仁、關廟與龍崎這整片28萬人口的大區域,竟然沒有任何1間一般級以上的「區域醫院」,市府應儘速著手解決區域醫療失衡的現象。

 安平區以觀光聞名,每到國定假日,無論是在地居民或觀光客都飽受塞車之苦,醫療資源分配不平均,更讓居民與觀光客得承擔失去黃金救援時間的醫療風險,這對於以觀光發展為重的安平區極為不利,更影響社區長照的落實。

 林士傑認為,南台南新設立的區域醫院應落腳在台86沿線,讓市民能透過東西向快速道路,儘速趕到醫院急救,對南區、安平區居民是一大福祉,市府可參考安南醫院BOT案模式,結合醫學教學機構共同經營,提供更完備的地方醫療與公共衛生服務。

 對此,黃偉哲認同的說,南區與安平區有許多老社區,這些社區老人家很多,有慢性病治療需求;加上急重症救護,這地區確有設區域醫院的需求,可以設第3家市立醫院,至於公辦公營、公辦民營或與成大、奇美兩醫學中心合作開設分院,他都樂觀其成,願意全力促成來回應民意。

 萬皇宫主委蔡忠壽與委員們都說,地方爭取這家區域醫院已有多年,廟方有土地可供興建醫院需求,希望市府不要讓地方再苦等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