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長勝負關鍵,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說,有選舉奧步防範等五大因素。(記者黃鐘山攝)

2018-11-23 14:14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地方選舉明(24)日投票,台中巿長選舉仍呈現膠著局面。林佳龍競選總部主委、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說,影響選戰的關鍵因素包括空污議題、花博有無加分、老人健保補助議題、韓流是否襲擊全台,以及是否有選舉奧步影響選情。

蔡其昌指出,盧秀燕主打的空污議題,明顯違反事實,迴避當年國民黨引進中火、興建中火的責任,強調林佳龍空污改善成果全國第一,而盧秀燕對空污議題的說法,是建立在錯誤的邏輯及以錯誤資訊誤導選民,事實上中電已沒北送,且中電已不夠中用,強力回擊盧秀燕的論述,證實以綠電取代燃媒才是正確的解方,戳破盧秀燕的抹黑造假及邏輯謬誤。

花博也是此次選戰的焦點,蔡其昌說,花博的舉辦,大幅提升台中的國際能見度,自開幕以來,每天至少有7萬人次前往,假日更突破10萬以上,巿民對花博的滿意度高。盧秀燕「巿民不限次數免費看花博」,已被花博國際總會打臉是不可行的芭樂票,傷害台中的國際形象。

盧秀燕提出的恢復老人健保補助。蔡其昌回應,盧版的老人健保只有700元,且用途有限,林佳龍有托老、托育一條龍等政策,推出的敬老愛心卡有1000元優於盧版,還可讓老人憑卡看病補助掛號費,也可坐計程車到外戶走走,才是讓老人受益的做法。

蔡其昌強調,盧秀燕原想搭「韓流」造勢,卻讓自己淪為配角,韓流牌最後也破功,對選情衝擊降低。另外,這次選舉最大的變數則是選前奧步的影響,尤其選情緊繃,若有重大突發事件,都可能扭轉選舉結果,因此能否破解選舉奧步,也是勝選與否的最主要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