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戀茶花台灣紅茶相類產品。(示意圖)(記者楊政郡翻攝官網)

2018-11-23 13:25

[記者楊政郡/台中報導]台中市沙鹿區沙鹿里第一屆里長陳榮輝,當了一屆後連任失敗,以50票之差落選,第三屆由夫人蔡錦釵代夫出征,今年3、4月間取得「戀戀茶花台灣紅茶」、「台灣頂級紅茶」共30罐,從今年3月至8月拜訪7名選民贈送1罐至2罐,前往選民住處贈禮並尋求支持,這是伴手禮還是行賄,台中地檢署檢察官依違反選罷法將兩夫妻起訴。

據檢察官調查,陳榮輝原是台中市改制後第一屆沙鹿里里長,2014年以50票之差落選,4年後其妻蔡錦釵(社區發展協會會長)代夫出征,今年3月間兩夫妻從大台中商業會取得「戀戀茶花台灣紅茶」,7月又從友人處取得「台灣頂級紅茶」,兩種紅茶總計30罐。

從今年3月至8月蔡本人,或與丈夫一起,拜訪選民時贈送1至2罐茶葉(1罐市價約210元),並尋求支持,台中地檢署指揮台中市調查處在10月間展開調查,傳喚疑似受賄的7人到案。

候選人夫妻都坦承送茶葉,認為這是選前拜訪支持者基本禮貌、伴手禮,這些人都是地方上有名望的人,選前拜訪地方仕紳,一罐茶葉如何買得動!不過是禮貌性的伴手禮。

檢察官表示,所謂「行求」,指行賄者向對方提出賄賂或不正利益,已經交付,犯意已足,不已受賄者是否有允諾為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