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議員候選人林采穎涉嫌賄選遭羈押禁見,該陣營昨到恆春簡易庭向檢警調抗議表達不滿。(記者蔡宗憲攝)

2018-11-23 06:00

〔記者蔡宗憲、李立法/屏東報導〕國民黨籍縣議員候選人林采穎涉嫌賄選遭羈押禁見,消息傳回牡丹震撼當地選情,該陣營不滿傳統探病禮俗遭檢調扭曲,昨到恆春簡易庭向檢警調抗議表達不滿,希望還給林采穎一個清白。

致贈1000元慰問金被收押 家人喊冤

「抗議司法濫權!意圖使人不當選!」林采穎女兒許聖慧指出,八月廿六日,林采穎得知表舅生病從醫院回來,不免俗地包了慰問金一千元,就如同親族間往常慰問一般的禮俗,這樣家人間的慰問禮,就因為選舉變了調,竟被說是賄選,部分家族親人連帶遭到調查,媽媽就這樣被收押,實在無辜。

林采穎的二哥林明德不滿表示,「姊姊給生病出院的弟弟慰問禮,竟被當成買票!」,林采穎當天被檢調帶走時仍一頭霧水,得知竟是因為禮俗,親友們都不敢置信,一個原鄉的「良善風俗」、「慰問親人」竟成為選舉鬥爭工具。

屏東地檢署調查後認為林采穎與擔任樁腳的母親涉嫌共同以每票一千元代價,向選區有投票權人交付賄賂,違反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九十九條第一項對有投票權人交付賄賂罪嫌重大,且林有勾串共犯及與尚未到案證人有串證之虞,向法院聲請羈押獲准,林母則諭知五萬元交保。

檢方︰對有投票權人交付賄賂罪嫌重大

屏東地檢署表示,檢方根據查獲的事證依法聲押,法官認為涉賄嫌疑重大裁准羈押,當事人若不服裁定,可聲請抗告。

第十五選區這次共有五人參選,國民黨籍的林采穎是前縣議員許天賜遺孀,地方上風評極佳,加上許天賜生前服務及受鄉民肯定,與政績不俗的現任鄉長陳英銘、統促黨鄉代蔡天成、國民黨前鄉代詹德行,以及出身滿州長樂村的賴源均競逐一席縣議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