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萬巒鄉佳佐社區活動中心,今天上午傳出公投「亂象」,主任管理員為了讓作業加速,竟將「公投區」的屏障移至「地方選舉區」,並在公投區放置兩張桌子,讓民眾在毫無遮屏的桌上一起蓋章「公投」。(記者邱芷柔攝)

2018-11-24 16:30
  • 屏東縣萬巒鄉佳佐社區活動中心今天上午傳出公投「亂象」。(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大選綁公投,各地投票所今天湧現排隊人潮,屏東縣萬巒鄉佳佐社區活動中心,今天上午卻傳出公投「亂象」,1名楊姓監察員發現,主任管理員為了讓現場作業加速,竟將「公投區」的屏障移至「地方選舉區」,並在公投區放置兩張桌子、印台及圈選工具,讓多位民眾在毫無遮屏的桌上一起蓋章「公投」,楊姓監察員向現場主任管理員反映未果,氣到離開現場,直接向中選會告狀。

楊姓監察員向記者表示,現場公投區原有2個屏障、地方選舉區有3個,上午9點多選務人員為了紓解現場人潮,將公投區屏障移至地方選舉區,並增加2張桌子到公投區,民眾在毫無屏障的情況下圈票,現場還有民眾大喇喇將小抄放在桌上,他覺得不妥,反映後卻遭主任管理員回嗆「你再這樣就把你趕出去!」

劉姓選民表示,他約9點多到該投票所,當時公投區就沒有屏障,但也不見有人反映,現場選務人員、員警都不覺有異,所以也沒特別去檢舉,直到網路傳出楊姓監察員「罷工」,他們才知道是怎麼回事。

楊姓監察員與主任管理員發生爭執後,11點離開該投票所,並向中選會投訴檢舉。

主任管理員回應,當下是為了「讓民眾蓋快一點」才搬桌子來,經主任監察員提醒後,就放回屏障,前後約半個小時,且過程沒有網路謠傳幫別人蓋章等事。而該名楊姓監察員因為要回屏東市投票,按規定只能離開40分鐘,但楊姓監察員上午11點離開就沒有再回來,所幸現場人充足,不影響投票。

屏東縣選委會表示,接到中選會通知後已派員了解,並將透過監察員、主任管理員進一步釐清事發經過,而屏障遭移除情形,經主任監察員指正後已恢復,初步了解並沒有像網路、通訊軟體傳出的「幫別人蓋章」、「大家同一張桌子一起照著小抄蓋」等情形,呼籲民眾切勿散佈不實謠言,選委會將追究相關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