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到蔡姓埔里鎮代候選人給的賄款而繳回的,合計有七千元。(南投地檢署提供)

2018-11-22 06:00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南投縣埔里鎮蔡姓鎮民代表候選人透過胞妹,以每票五百元的代價,幫忙現金買票,檢警調傳喚候選人、選民等人,候選人妹妹則準備潛逃出境時被攔截帶回,檢方聲押獲准,成為縣內選舉被收押禁見的第一人。而同樣被聲押的蔡姓候選人則被法官裁定廿萬元交保。

埔里鎮代候選人 一票500涉賄

南投檢警調獲得情資,蔡姓埔里鎮代候選人透過住在外地的妹妹,在本月上旬以一票五百元的代價,向選民買票,已有多人拿到錢。

檢警調前日展開收網行動,傳喚蔡姓候選人、蔡的妹妹、選民、證人等多人,惟蔡的妹妹一開始還有電話聯絡,但後來電話即關機,檢察官擔心她潛逃出境,馬上發布境管,果真不久即接獲台中清泉崗機場的移民署通知,表示蔡女要出關時被該署人員攔下,請南投派員來帶人。

南投地檢署承辦檢察官通知縣調查站人員,飛車趕往台中清泉崗機場,將攜帶大型行李箱、差一點點時間就離開台灣的蔡女帶回南投,接受檢察官偵訊。

多人坦承收賄 選將20萬交保

南投檢方前日傳喚一批選民,有多人坦承收下買票現金,當場繳回該筆賄款,合計繳回七千元,蔡姓候選人及其胞妹都否認有現金買票,檢察官訊問後,認為蔡姓候選人和其胞妹涉犯選罷法第九九條第一項的投票行賄票嫌,有勾串證人、滅證、逃亡之虞,向南投地院聲請羈押兩人。

南投地院法官昨開庭後,對在國外有住所、險潛逃出境的蔡姓候選人之妹,裁定收押禁見,而蔡姓候選人則廿萬元交保。

南投檢方接獲的賄選情資累計二四四件選他案,四十四件選偵案,現在每天都有多線同步傳喚訊問,檢方強調,偵辦動作會持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