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選舉委員會昨舉辦「五合一公職選舉暨十項公投模擬投票作業」,民眾參與踴躍。(記者謝介裕攝)

2018-11-11 06:00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南投縣選舉委員會十日搭配移民節活動,在縣府地下室二樓廣場舉辦「五合一公職選舉暨十項公投模擬投票作業」,包括新住民在內的民眾參與踴躍,對於領不領公投票、如何領都不熟悉,經選委會人員逐一說明,才對「先公職、再公投」兩階段領投流程與動線,有初步了解。

此次模擬投票作業規劃的領投動線,與全縣四八八處投開票所一致,即具有選舉權的民眾出示證件供查核後,先領取縣長、縣議員、鄉鎮市長及代表、村里長等五項公職選舉選票並依序投入票匭。

縣長籲先了解公投案內容

投完選舉票後,模擬投票的民眾看到會場中間的桌子擺了十案公投票,不清楚要怎麼領或投,連參與模擬宣導作業的縣長林明溱也認為,公投與大選共有十五張選票,太過複雜,易讓人搞混,提醒民眾前往投開票所前,最好先了解公投案內容,以利投票作業進行順暢,避免投票塞車或糾紛等意外發生。

此次公投總共有十案,分別是國民黨提出的七號「反空污」、八號「反深澳電廠」及九號「反核食」,還有下一代幸福聯盟提出的十到十二號「愛家三公投」,對上婚姻平權小組提出的十四及十五號「婚姻平權公投」,另還有十三號「東奧正名」及十六號「以核養綠」公投。

南投縣選舉委員會副總幹事黃志聰說,公職選票方面年滿二十歲具有投票權,公投票則年滿十八歲便有投票資格,民眾可依自由意願在十項公投案中,選擇領取、不領取抑或是全領或部分領取,選務人員將秉持「引導但不干涉」原則,做好此次選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