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籍水里鄉長陳癸佑以無黨參選,引發外界關注。(記者謝介裕攝)

2018-09-04 06:00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南投縣五合一選舉登記截止,民進黨籍水里鄉長陳癸佑是最受注目的參選人,因民進黨南投縣黨部已給政黨推薦書,但他仍以「無黨」身分參選尋求連任,陳癸佑表示,因無力負擔黨內二十萬元的登記費及保證金,又不想欠「人情債」,最後只好選擇無黨參選。

昨是五合一選舉登記後第一個上班日,除了縣長選舉的民進黨洪國浩挑戰國民黨林明溱,十三鄉鎮市首長有無政黨提名也受各界關注。其中國民黨除了名間鄉禮讓現任無黨籍鄉長陳文德,其餘十二鄉鎮市均有提名候選人。

反觀民進黨,包括草屯、埔里、魚池、中寮、竹山、名間及水里,共給予七鄉鎮提名候選人政黨推薦書,惟水里鄉長陳癸佑最後仍登記「無黨」,出乎大家意料之外。

依據民進黨黨內選舉辦法,由政黨推薦參與鄉鎮市長的候選人,必須各繳交十萬元登記費及保證金,合計二十萬元,其中保證金選後可獲退回。

警界出身的陳癸佑不改樸實的個性,他說,此次選戰,他只準備約二十萬元的競選經費,若繳給黨部,便沒經費印製文宣等相關工作,儘管有人表明願意資助,但他不願欠人情而予以婉拒。

陳癸佑進一步表示,若因此被黨部以違紀論處,他也無話可說,但強調,就算「無黨」參選,只要民進黨縣黨部及縣長候選人洪國浩需要他,他絕對會鼎力相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