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義鄉漢人茶農黃秋龍(左起)、羅瑞卿一同到信義鄉公所登記參選信義鄉長,要藉此凸顯漢人於原住民鄉無法參與鄉長選舉的不公現象。(記者劉濱銓攝)

2018-09-01 06:00
  • 民進黨提名竹山、鹿谷選區縣議員參選人林偉嘉,在選舉登記日最後一天改選里長,令外界驚訝。(記者劉濱銓翻攝)

  • 南投縣長選情確定由現任國民黨的林明溱參選拚連任。(記者張協昇、陳鳳麗攝)

  • 草屯鎮長洪國浩。(記者陳鳳麗攝)

民進黨改由張志銘登記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昨是年底五合一選舉登記最終日,南投縣長選情確定由現任國民黨的林明溱對上民進黨洪國浩,縣議員六十一人搶卅七席,十三鄉鎮市長則有四十一人登記,鄉鎮市民代表一六三席有二五六人登記,村里長二六二席共五二八人登記;其中最戲劇化的是,民進黨竹山、鹿谷選區縣議員提名人林偉嘉,臨時改登記參選竹山鎮里長,提名懸缺由縣議員張志銘遞補登記。

信義2漢人爭取選鄉長

原住民鄉信義鄉長選舉,昨則有兩名茶農羅瑞卿、黃秋龍前往登記參選,登記時還手持「刀插憲法滴血」道具,象徵漢人於原鄉權益不受保障,藉此凸顯漢人在原鄉的參政與土地權益訴求,惟公所說,依照地方自治法,由於兩人非原住民,參選條件不符,最終還是會被取消資格。

未獲提名林本立選議員

至於棄選縣議員、臨時改參選竹山鎮硘磘里長的林偉嘉表示,係因走訪基層發現仍有努力空間,評估勝選實力,自認火候不足才做出這個決定,並無其他外力因素;另現為民進黨南投縣黨代表的林本立未獲黨內提名,日前也登記參選竹、鹿選區縣議員。

民進黨南投縣黨部指,二人分別是違紀不參選與違紀參選,屆時恐遭停權或開除黨籍處分,對違紀情事會秉公處理。

而原本積極爭取參選竹山鎮長的民進黨縣議員張志銘,為了黨內團結日前宣布退出鎮長選舉,昨趕在截止前登記參選縣議員,他表示在黨中央的徵召下,他願意繼續為竹山打拚,除爭取連任,也會輔選洪國浩打贏年底選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