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義鄉漢人茶農羅瑞卿手持「刀插憲法」道具,登記參選信義鄉長,藉此凸顯漢人於原住民鄉無法參與鄉長選舉的不公現象。(記者劉濱銓攝)

2018-08-31 13:09
  • 信義鄉漢人茶農黃秋龍(左起)、羅瑞卿一同到信義鄉公所登記參選信義鄉長,要藉此凸顯漢人於原住民鄉無法參與鄉長選舉的不公現象。(記者劉濱銓攝)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南投縣原住民鄉信義鄉長選舉,今天出現2名漢人拿著「刀插憲法」道具登記參選,2人分別是羅瑞卿、黃秋龍,都是在鄉內從事茶業的茶農,2人說,他們長年住在信義鄉,但漢人卻無法參與鄉長選舉,雖然憲法保障國民於法律上一切平等,但相關選舉規範卻規定只有原住民可參選,政府為保障原住民,卻影響在同一塊土地生活的漢人權益,因此才會站出來參選,若最後無法獲得候選資格,將尋求釋憲管道解決。

今年初信義鄉漢人在原住民保留地的耕作權益,因承租地上有違規建物,若要繼續承租使用,就必須拆除,否則土地就會被收回,當時受影響的漢人還發起抗爭,爭取耕作與居住權益,並抨擊漢人無法參選原住民鄉的鄉長,根本就是二等國民,此次羅、黃2名漢人登記參選,除凸顯漢人在原鄉受到的不平等待遇,也被視成為土地權益再度發聲。

羅、黃2人今在親友的聲援下,一行20多人前往信義鄉公所登記參選鄉長,羅還手捧「刀插憲法滴血」的道具,象徵漢人於信義鄉的權益不被保障,藉此凸顯訴求,隨後則各自繳交參選保證金12萬元,完成登記作業。

信義鄉公所民政課長王國慶表示,今天信義鄉選務作業中心已受理2人的登記申請,之後將會把資料送交南投縣選委會審查,但依據地方自治法,山地原住民鄉長只有原住民可參選,依照規定是不符合參選條件,後續縣選委會應會發函通知並退還保證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