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選過年發1500,杜文卿政見引話題。(記者蔡政珉翻攝)

2018-11-07 06:00

〔記者蔡政珉/苗栗報導〕苗栗縣苑裡鎮長杜文卿轉戰參選故鄉通霄鎮長,近來杜文卿喊出當選後每逢過年就發放一千五百元給每位鎮民,預計有三萬四千多名鎮民受惠,財源來自台電公司促進電力發展營運協助金,強調要讓鎮民有感,除引發鎮民討論,另四位鎮長候選人則各持己見。

杜:台電促協金 中秋節發改為過年

「這不是政策買票」,杜文卿強調,財源全部來自台電促協金,約一億元,而且發放行之有年,他只是從中秋節發放改為過年,若他能順利當選,只要經過通霄代表會同意即可發放,一切合法。主要是讓台電促協金真正回饋到每位鎮民身上,畢竟今年通霄鎮公所雖然多加碼五十元,總計僅三百元,但大部分鎮民都無感。

杜文卿政見一出,也引發討論,畢竟每人一千五百元,以四口之家計算就有六千元,對於春節期間支出不無小補。但也有鎮民質疑,杜文卿政見無異是政策買票,畢竟在選前喊出過年發放一千五百元的「鉅額」紅包,很難讓人不做聯想。

對手有異議 不該用喊價式福利吸票

對手鎮長候選人周玉滿認為,福利政策不該齊頭式,應該多元,她提出育兒、幼兒園一萬元津貼,六十歲以下五百元,六十歲以上一千五百元,多元化較有利鎮民。

鎮長候選人陳漢志則說,台電促協金為回饋全體鎮民,為通霄鎮金雞母,應該設法養大,而不是養瘦、養小。候選人巫恒昭表示,每個人都有自己回饋鎮民政見,不加以評論,但需考量不排擠其他建設或福利。

候選人邱德宏則批評,候選人不該用喊價式的「福利」來吸引選票,否則有人喊一千五,其他人也能喊到一萬,屆時沒完沒了,不利政治發展,應重視促協金的使用是否有利鎮民。

律師:需代表會同意 難認定是賄選

律師許嘗訓表示,若候選人提出發放促協金給鎮民,未來仍需通霄代表會同意,目前尚未定案;加上發放促協金已經有前例可循,法律上較難認定是賄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