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議員許淑銀(中)。

2018-10-01 06:00

記者王峻祺/專題報導

花蓮縣議員選舉第八選區(秀林鄉及花蓮市、新城鄉、吉安鄉、壽豐鄉的山地原住民)應選一席議員,共計三名參選人登記,除現任議員許淑銀尋求連任外,曾任二屆秀林鄉代的林素美及一屆秀林鄉代的高毓真也投入,由於秀林鄉是第八選區最大票倉,爭取部落族人認同,已成必爭之地。

現任議員許淑銀在二○一二年時任秀林鄉長時,因蘇拉颱風重創和仁、和中部落,第一時間挺進重災區,被前總統馬英九封為「英勇女鄉長」,自此聲名大噪,但因涉貪災後重建款,今年被花蓮高分院二審改判八年六月,全案上訴中。

曾任二屆鄉長、二任縣議員的許淑銀,挾帶高人氣投入年底選戰,還出面力挺鄉長參選人王玫瑰,有意同盟抗衡另名鄉長參選人蔡瑞光及對手林素美的陣營,希望三連霸縣議員。地方人士認為許家班勢力穩固,選舉經驗豐富,若帶著王玫瑰一起拉票,頗有勝算。

林素美曾開設幼兒園,當選鄉代一任後,在二○○九年投入縣議員選舉,當時以卅五.○七%的高得票率,敗給競爭對手黃輝寶,二人只差二百八十九票,此次捲土重來,打出「我不一樣,想改變就選我」口號,試圖扭轉部落族人長期趨於弱勢困境,更將服務觸角擴及全縣山地原住民,希望獲得吉安鄉逾二千名太魯閣族人的肯定。

曾任第十八屆秀林鄉代的高毓真,現任布拉旦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擔任鄉代時問政犀利,屢屢為鄉民請願,基層實力雄厚,暫退政壇後,仍是地方意見領袖,極力為布拉旦爭取生態與觀光發展平衡,深獲村民認同。部落族人透露,高毓真雖起步慢,但因和許淑銀的家族票源重疊,將削弱許的部分基層票,實力不容小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