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4 06:00

記者王峻祺、王錦義、花孟璟、游太郎/專題報導

花蓮縣年底選舉,有許多父子檔、母子檔、夫妻檔、兄弟檔,甚至還有丈夫交接給妻子的組合,家族政治對於花蓮縣政壇而言見怪不怪,藍綠皆無例外,但表現如何?年底選舉將受到選民的考驗。

家族檔:最富盛名的政治家族–魏家班

◆花蓮縣體育會理事長魏東河,擔任三屆縣議員後,兒子魏嘉賢不僅任三屆縣議員,還當選花蓮市長,年底將爭取連任。「魏家班」在政壇動見觀瞻,魏東河和太太林珉慧均曾任縣議員,另二位兒子魏嘉彥、魏鈺晟是現任市代,其中魏嘉彥將轉戰議員,魏鈺晟尋求連任;另外,大女兒魏如薰曾任市代,魏東河的哥哥魏木村也曾任市長,是花蓮最富盛名的國民黨籍政治家族。

◆國民黨籍縣議員何禮臺,從新城鄉代及主席起家,曾任兩屆新城鄉長、兩屆縣議員,今年將回鍋參選新城鄉長,大哥何禮鳳尋求連任嘉里村長、二哥何禮飛連任佳林村長,妻子張美華爭取蟬聯鄉代,兄弟三人及妻子同時投身選舉,也是鄉內知名的政治家族。

夫妻檔:另類連任─縣長「交棒」立委妻

◆現任無黨籍縣長傅崐萁二屆期滿,年底改推妻子國民黨籍立委徐榛蔚接棒,尋求另類「連任」,夫唱婦隨引起震撼,未來他是否回鍋參選立委?各界議論紛紛。

◆因病過世的民進黨藉前花蓮市長田智宣,妻子張美慧在支持者力挺下,投入市長補選雖未如願,年底仍獲民進黨徵召參選縣議員,全力延續田家的政治影響力。

◆國民黨提名下屆花蓮縣議員參選人徐子芳,先生楊文值是前議長、現任議員,五十五歲的她,多年來熱心公益,不忍夫婿為糖尿病所苦,決定接棒為民服務。

◆現任縣議員潘富民歷任玉里鎮代、副主席、主席十二年,擔任過二屆玉里鎮長,縣議員三屆,今年「不參選連任」,改由妻子潘月霞代夫出征。

◆曾轟動花蓮政壇「副主席迎娶副主席」的前吉安鄉代會副主席、現任鄉代林源富及新城鄉代會副主席陳秀玲夫妻檔,今年將連袂再參選,陳秀玲爭取鄉代連任,林源富則轉戰縣議員,希望更上一層樓。

父子(父女)檔:父帶第二代「闖政壇」

◆國民黨籍縣議員謝國榮已連任四屆議員,七年前,女兒謝宜萱廿五歲首次參選市代,就以第一高票當選,年底雙雙尋求連任。

◆七十四歲的國民黨籍原住民縣議員余夏夫,今年將爭取第三度連任,還帶著欲參選吉安鄉代、現從事媒體工作的兒子余震華「闖政壇」,父子倆盼能聯手監督縣政、鄉政。

◆前花蓮市長蔡啟塔任滿兩屆市長後,轉換跑道參選縣議員,八年前以最高票當選,並擔任國民黨花蓮縣黨部主委,今年決定以「無黨籍」身分參選議員,並帶著兒子蔡翼鍾投入市代選戰,一起爭取選民認同。

◆現任新城鄉代鄭寶秀,將轉換跑道參選議員,並培植兒子陳柏錩投入鄉代選舉,她的丈夫陳連進,曾任代表會主席,加上與現任議長賴進坤為親家關係,政治實力雄厚。

◆擁有「議員六連霸」資歷的花蓮縣議員楊德金,因助理費詐領案入獄服刑,由長期擔任助理的兒子賴國祥接班,但賴國祥本人相當低調,不太利用父親關係,希望以自己的實力參選。

◆投入新城鄉長選舉的鄉代郭彩寶,父親是前議員郭順雄,妹妹是前鄉代會副主席郭彩玉,為了完成父親擔任鄉長的心願,決定投入鄉長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