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
綜合新聞
北區
基隆市 臺北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市 新竹縣 苗栗縣 花蓮縣 宜蘭縣 金門縣 連江縣
中區
臺中市 彰化縣 南投縣 雲林縣 嘉義市 嘉義縣
南區
臺南市 高雄市 屏東縣 臺東縣 澎湖縣
其它
平地原住民 山地原住民 全國不分區
TOP

總統逐鹿

維持政局安定 柯建銘:馬應退回毛揆辭呈

2016-01-17 10:38:09

柯建銘表示,為了政局安定起見,馬總統應循憲政慣例,退回行政院長毛治國的辭呈。(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在大選競選期間,總統馬英九曾提出「多數黨組閣」的議題,而昨日大選國民黨大敗,行政院長毛治國也宣布請辭,並強調不會接受慰留。對此,剛贏得新竹市立委選舉的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17日表示,為了政局安定起見,馬總統應循憲政慣例,退回行政院長毛治國辭呈。

柯建銘今日凌晨在臉書表示,馬英九拋出多數黨組閣看似憲政讓步,但實際運作上卻會造成憲政紊亂,不符合責任政治原理。為了政局安定起見,馬總統應循憲政慣例,退回毛治國辭呈,由毛治國續任「看守內閣」閣揆,以平穩度過長達4個月的看守期。

柯建銘說,過去2008年民進黨政府執政期間,前行政院長張俊雄就曾在民進黨立委選舉敗選後,1月24日依照憲政慣例向前總統陳水扁提出內閣總辭(依大法官釋字第387號),而陳水扁於1月29日退回總辭案,理由是「維持政局安定」,避免於4個月之內大幅更動內閣兩次(5月份新任總統就職將組新閣)。

因此,柯建銘認為,馬總統應循此憲政慣例運作,以避免政局紊亂。

相關聯結:

【為政局安定馬總統應循憲政慣例退回毛治國辭呈】針對馬總統向蔡英文主席拋出由勝選之國會多數黨組閣之議題,我認爲馬總統此舉看似憲政讓步,但在實際運作上卻會造成憲政紊亂,不符合責任政治原理。為了政局安定起見,馬總統應循憲政慣例,退回毛治國辭呈...

柯建銘貼上了 2016年1月16日

歡迎加入【自由時報】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