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長鄭文燦昨日舉行新書發表會,行政院長賴清德、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應邀出席。(記者方賓照攝)

2018-09-08 06:00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一路從不被看好到穩定執政,尋求連任的民進黨桃園市長鄭文燦昨舉辦新書發表會「鄭文燦模式」,邀請行政院長賴清德、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出席。鄭文燦表示,很多人都說,希望循鄭文燦模式贏得選舉,他認為,這個模式若有價值,應該是讓台灣在多元中有一種包容,希望每件事情都能讓不同價值呈現,蘇貞昌則以發言順序暗喻鄭文燦是「未來的」行政院長。

賴清德致詞表示,鄭文燦很像他喜歡的金庸小說主角「張無忌」,學得中西各家武功,最後團結明教、中原,每個門派都與他並肩作戰,就像鄭文燦到桃園後,團結民進黨、在野黨、無黨籍,未來解決台灣問題的政治模式,「應該就是鄭文燦模式」。

鄭文燦則說,台灣社會有很多優點,他不希望這些優點因為政治對立而被淹沒,他當過前總統陳水扁、前行政院長蘇貞昌、謝長廷、總統蔡英文各時期的發言人,從這些人身上,他了解到決策者的韌性。他希望做每件事情,都能讓不同價值可以呈現,「沒有辦法一百分,但我只求最大程度的共識。」這也是為什麼桃園的府會關係和諧,大家往前走、不吵架。

與鄭組成「貞鄭會做事」連線的蘇貞昌,稱讚鄭文燦有特別的人格特質,每個人看到他都不會生氣,像是「很有個性」的前副總統呂秀蓮、蔡總統,看到鄭文燦都不會生氣,這點其他人很難複製。

蘇並開玩笑說,這場發表會的發言順序剛好是他這個前行政院長在最後,現任的賴清德在中間,讓未來的行政院長最先講。暗喻鄭未來更上一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