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在投開票所外大排長龍,等著投票。(記者周敏鴻攝)

2018-11-24 15:29

〔記者周敏鴻/桃園報導〕九合一選舉併公投桃園狀況不少,有人撕毀公投票、有人攜出選票。因公投有10案,民眾排隊投票動輒30分鐘起跳,中壢區甚至有選民因為被告知不分「鄰」排隊而重新排隊,共花了2小時,讓她氣炸。桃園市長鄭文燦也花了40分鐘投票,他說,公投塞車狀況,中選會應參考改善投票設計。

 桃園區羅姓婦人領了10張公投票,其中3票被她撕毀,因違反公投法可能會被裁罰1萬5000元,她解釋,她3票都沒蓋同意或不同意章,怕被有心人拿去胡亂利用,才會撕毀。龜山區也有楊姓女子撕毀1張公投票,同樣會被選委會裁處5000到5萬元罰鍰。

 龍潭區林姓男子領完選票,投下里長部分後,就攜帶市長與市議員選票走出投開票所,因他忘了家人交代市長、市議員要投給誰,才想走出投開票所打電話問家人;八德區邱姓男子撕毀市長、里長選票,僅完成市議員選票的圈選,他解釋是因為未進食頭暈,才會跌倒撕破選票。兩人都因違反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被送辦。

 桃園區黃姓男子與家人投票時,被選務人員從隊伍後方帶到投開票所入口,插隊領取公投票並完成投票後,離開投開票所,之後黃男與家人想再投市長、市議員與里長時,被選務人員阻擋。

 選務人員解釋,當時派員詢問「有沒有人只想投公投票?」黃姓男子一家人應聲站出來後,才由選務人員帶著插隊先投公投票,依規定他們已離開投開票所,就無法再投地方選舉。(17:33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