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呂玉玲(左起)、曾銘宗、陳學聖及陳宜民等,今召開記者會,痛批台灣的環評體制已死,不再具有公信力。(記者劉信德攝)

2018-10-09 12:47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攸關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建置與否的觀塘環境差異影響評估案,昨在環評大會闖關成功,國民黨立委、桃園市長參選人陳學聖今嗆聲說,如果他當選市長,不會發放開工許可,會勒令讓中油停工。

 觀塘案昨日通過,立法院國民黨團今召開記者會,國民黨團書記長曾銘宗批評,環保署在民間14位委員中的11人缺席、2票廢票、1票未投之下,以官派的7票強勢通過,政治力介入鑿斧斑斑,行政院長賴清德一手掐死環評制度,讓昨日會議成為環評史上最黑暗的一天,未來台灣的環評公信力將備受質疑。

 陳學聖表示,民進黨就是要把桃園人當成祭品,蔡總統4年前在觀塘親筆寫下「藻礁永存」,桃園市長鄭文燦競選市長時也公開發表藻礁是珍貴海洋資產、會限制開發行為等言論,如今這群政治詐騙集團竟徹底違背承諾、背叛桃園人,打臉過去的自己,毫無誠信可言

 陳學聖還說,他將在本週日下午到桃園市政府抗議,為藻礁吶喊,他也嗆聲說若他當選市長,不會發放開工許可,會立即勒令中油停工。

 國民黨立委呂玉玲表示,觀塘風浪大,並不適合設天然氣接收站,應改設在台北港與林口港,如此可兼顧藻礁的保護及天然氣發電。台北港及林口港是一個凹形港口,天然氣運輸船比較不會受天候影響,如設在觀塘,一旦遇到天候不佳、風浪太大,船隻無法靠近,恐仍會影響正常供電。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陳宜民認為,賴清德喊出第三接收站「力拚九月通過環評」,又說要用桃園觀塘換深澳電廠停建,隔空對7名官派委員下令護航,就是前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決定離開的主因。身為閣揆卻未自我節制權力,公然用政治力介入環評程序,環評制度名存實亡,民眾應該看清並予譴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