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姚文智、丁守中 交通政策比較表

2018-09-12 06:00

別再砸錢補貼 姚改走開拓效益

〔記者周彥妤/台北報導〕台北市內湖交通壅塞難解,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主張「快慢分流、水陸並進」,曾宣示若當選,二○二○年要全盤解決;對於大眾運輸月票政策,他認為應捨棄「砸錢補貼」,改走「開拓效益」,主張悠遊卡結合電商回饋,搭上「智慧經濟」的高速列車,「只要夠“smart”,零元月票就有可能」。

對於雙北公共運輸定期票一二八○元,姚文智指出,上路後,北市每年補貼耗費達八十億元,與其走老路「砸錢補貼」,不如「開拓效益」。他認為,電商商機不容小覷,且悠遊卡發卡量已逾六千萬,若結合電子消費、票證功能,就能把所獲回饋點數抵銷交通支出。

針對內湖交通壅塞,姚文智提出「快慢分流、水陸並進」政策,短期上,可加開多線直達接駁公車,讓捷運劍潭站、行天宮站、松山站加入疏運,闢駛「中間不停站」的直達快速接駁公車,讓捷運族不必擠在文湖線,其中,塔悠路、撫遠街一帶架設跨河倍力橋,讓疏運的直達公車,避開壅塞的堤頂大道。

「快慢分流」則是匝道管理,短期尖峰路肩導流,中期調整環東快的匝道位置,讓往高速公路方向的快車與左轉進入內湖的慢車不必交織回堵。「水陸並行」則是善加使用基隆河藍色公路,提供水上運輸,如Water Bus、Water Taxi。

對於緩解市區塞車,姚文智競選辦公室發言人洪立齊說,硬體上,除加速捷運環狀線興建,並設法納入中央前瞻基礎建設,也要普設智慧候車亭,搭配轉運節點;軟體上,要整合跨運具交通資訊,打造快速便捷交通網絡。

洪也提到,改善北市交通環境,姚盼藉由城市綠化,結合「廢松機、建公園」計畫,在重要道路、學校週邊普設行人庇護島,讓安全成為新街道文化。此外,就私人運具而言,姚主張打造自行車友善環境,包括改善騎乘空間、於拖吊熱點優先設立專屬停車場及推動騎乘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