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平區國平里活動中心長青文康室,面積僅十坪左右是「全國最小」投開票所。(記者洪瑞琴攝)

2018-11-23 06:00
  • 南市中西區尊王公壇投開票所,面積僅十坪左右,是「全國最小」投開票所。(記者洪瑞琴攝)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由於今年公投綁大選,每個投開票所就有六個票匭,選務相當吃重,中西區尊王公壇、安平區國平里活動中心長青文康室二處投開票所都僅十坪左右,之前中央選舉委員會還特地來視察表示是「全國最小」票所,模擬投票動線獲得認可「過關」。

尊王公壇投開票所有神明監票

市長、市議員與里長選舉投票就有三個投票匭,加上十項公投案設置三個投票匭,尊王公壇與國平里長青文康室有限空間,要容納選民領投進出與選務人員位置,極具挑戰性;例如尊王公壇投開票所,將暫時挪開一張供桌,騰出空間,投票動線也將延伸至走道,可說是最貼近廟內供奉神尊,全程「神明監票」。

國平里長青文康室動線沒問題

南市選委會表示,之前已模擬過領投動線沒問題,全市其他類似小型投開票所當然也可以。市選委會代理副總幹事姜淋煌也直言,較擔心的是選民可能不清楚公投案而造成「塞車 」情形,因此要特別提醒選民,只要在廿四日投票當天下午四時規定期限內到達投開票所,不論排隊人龍有多長,選民一定都可以等到投票,千萬不要心焦氣躁。

南市選委會估計,全市三十七區共一三二二個投開票所,投票人數超過一千人的投開票所列為選務強化重點區,而超過一千五百人的票所有三五一所,更是「重中之重」。

此外,網路流傳「今年投票蓋的章,印泥是油性的,不容易乾。當我們蓋選票時,不要沾太多,否則折起來時,會成廢票」。南市選舉委員會澄清強調這是不正確消息,呼籲民眾切勿轉傳。

而今年台南最大「票倉」莫過於人口數居冠的永康區,各區公所今啟動點票作業,永康區光是公投票就有高達一百九十五萬張需清點,因此,除選務人員手動作業外,區公所也出動五台點鈔機幫忙加速點票。

市府配合選舉投票日,當天路邊停車暫停收費,南市停車管理處(南門路繳費服務處)暫停服務,安平保管場亦不開放領車,籲請民眾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