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某被查扣的醬油禮盒。(記者楊政郡翻攝)

2018-10-11 10:38

[記者楊政郡/台中報導]台中地檢署今年首樁賄選案,偵結起訴台中市議員第四選區(豐原、后里)王姓參選人及雷姓樁腳,兩人涉嫌在今年4月間拜訪選民,3位選民拿到價值約360元的醬油及米禮盒,3人各聽到「我年底選議員、請大家多幫忙」、「請你投王朝坤1票」、「等一下一人拿一份(指上述禮盒)」。3句話湊起來正好是期約賄選,檢方依違反選罷法起訴。

檢察官調查,王男(61歲)登記參選第三屆台中市議員第四選區,雷某則是該選區選民,也是支持王某的樁腳,王某今年4月間購入「好米拌名醬」禮盒(內有2瓶醬油及一包穗美人香米,市價360元),因雷某對龍門向附近居民比較熟識,4月9日當天由雷引領林某,到該區域逐一拜訪選民。

王某以台語對姚姓選民說「我年底要參選議員、請大家多多幫忙」,而雷某對張婦以台語說「11月份要選舉,再請妳投王朝坤1票」,雷又對另一名張女說「等一下一人拿一份,年底選舉再請妳們幫忙」。

3選民事後都拿到上述醬油禮盒,且允諾屆期會支持王,檢調單位接獲檢舉,傳喚王、雷及多位選民,訊後王以20萬交保,雷以6萬元交保。

台中市豐原、后里選區市議員競爭激烈,新生代輩出,老將及新人參選爆炸。王姓參選人否認犯行,說他在4月間並沒有打算選議員,所以沒有送禮給選民,沒有透過他人向后里鄉農會購買醬油禮盒,他也沒走進選民的住處,禮盒應是雷自己贈送的,來源他不清楚,拿到禮盒的幾位選民他都不認識。

檢察官認為被告兩人犯行,由多位受賄選民(已緩起訴處分)供訴明確,依法提起公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