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選舉民進黨陷入苦戰,六都中已有台中、新北敗選,圖為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支持者到競選總部觀看開票情形。(記者張嘉明攝)

2018-11-24 20:2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九合一選舉民進黨陷入苦戰,日媒對此分析,主因包括中國對台施加壓力、台獨人士對「維持現狀」的不滿、年金改革引起退休軍公教怨言、經濟政策效果不佳等等。

據《產經新聞》報導,這次大選前,民進黨在台灣22個縣市中擁有13個縣市首長,6都裡更是掌握4都,地方政府執政區域佔了台灣70%的人口,而這次的選情,將衝擊2020年民進黨的總統大選。

總統蔡英文自從上任後,在兩岸關係上採取了「維持現狀」,內政方面則致力於年金改革、加強基礎建設、廢核行動。然而,中國對此施壓,奪走台灣5個邦交國,台灣內部也有對改革不滿的聲浪。

因此,蔡英文政府失去執政的縣市是不可避免的,「維持現狀」也許在台獨人士和國民黨方面陷入了兩面不討好的狀況,未來的中台關係仍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