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科大舉辦麥寮港工業港改制商港論壇。(記者詹士弘翻攝)

2018-09-12 15:47
  • 麥寮港工業港改制商港論壇,與會者都希望麥寮港能成功改制,成為翻轉雲林的契機。(記者詹士弘攝)

  • 立委張麗善表示,所有偉大的建設並非一蹴可幾。(記者詹士弘攝)

  • 麥寮港工業港改制商港論壇,與會者都希望麥寮港能成功改制,成為翻轉雲林的契機。(記者詹士弘攝)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雲林科技大學未來學院公民論壇系列講座談「麥寮港改制雲林國際商港」,主講者李惠宗曾經任職經建會,他表示改制雲林國際商港是一個高瞻遠矚的計畫,麥寮港本身條件優異;雲科大設計學院教授范國光則憂麥寮有私有港及與高雄、台中港內部競爭問題;立委麗善則強調,提出麥寮港工業港改制商公投,就是希望透過改制麥寮港,讓雲林人、尤其是年輕人有改變命運的機會。

 李惠宗以「亞太營運中心」的經驗出發,與民眾分析改制雲林國際商港後會帶來的發展機會與影響。李惠宗表示,公投主要是一種「希望可以立刻改變現狀」的作法。他以高雄港為例,高雄港水深11到17米,吞吐量在全世界排第15名,麥寮港的自然條件比高雄港更為優良,卻有10個閒置碼頭,非常可惜,也非常浪費。

李惠宗強調,麥寮港本身條件優異,也是台灣距離中國最近的港口,將來若是開放,可能為雲林帶來包括智慧倉儲、智慧物流,以及一系列岸上服務業的發展商機,甚至雲林國際商港可以成為臺灣升級工業4.0的對外重要窗口。李惠宗也進一步指出,麥寮港改制國際商港之後,未來可以發展AI智慧科技園區、機器人研發、亞洲矽谷、以及大數據中心。

 范國光表示樂見麥寮港改制為工商港,但也點出改制的重重障礙,包括麥寮港目前所有權應該是六輕所有,另六輕石化業屬高風險行業,如何與工業港如何與工業港並存,難道要將六輕趕走嗎?另他也覺得麥寮港條件極佳,但如果改制為工商港,恐怕台中、高雄港會被取而代之,台灣內部的競合關係,怕台中、高雄會有一堆人反對。

 張麗善表示,所有偉大的建設並非一蹴可幾,自己會提出麥寮港工業港改制商港,公投就是希望透過改制麥寮港打造雲林成為一個年輕、有活力的城市,讓雲林人、尤其是年輕人有改變命運的機會,也有選擇留在家鄉發展的可能,她有把握可以藉由改制國際商港,讓雲林成為臺灣中部的新樞紐,讓雲林成為臺灣繼續奮起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