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市衛生局護理師甄選以面試決定,陳學聖(左)、梁為超(右)質疑黑箱作業。(記者李容萍攝)

2018-09-12 15:28
  • 桃園市政府衛生局辦理護理師徵才惹議。(記者李容萍攝)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桃園市政府衛生局7月5日及9月19日分別辦理護理師的徵才,但兩次徵才沒有筆試全以面試甄選,國民黨桃園市長參選人陳學聖、市議員梁為超今天召開「黑箱作業=鄭文燦模式?」記者會,認為這完全違背公務人員資格考作業程序,舉才程序讓人質疑其中有人為操控,已接獲多名報名護理師的投訴。

 陳學聖指出,各地方政府招考公職護士、醫療院所招考護士、大專院校招考學校護理人員都要筆試,以「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各區衛生所公職護理師甄選公告」為例,除有公開徵選公告並明列資格審查,光甄選程序就包含,合於初審條件者名單公告;初試(筆試 50%)及筆試內容公告;公佈筆試通過名單;複試(面試 50%)及公布複試通過名單等九大步驟。但桃園市連公告也沒有,參照市府上次的徵才簡章,桃園市的徵選方式只有「面試: 100%」一個項目,粗糙至極。

 陳學聖強調,面試是相當主觀的甄選方式,單憑評選委員的喜好,就可以通過甄選錄取,人員的專業度完全取決於評選委員,如果評選委員稍有偏頗,或有人為操縱,招考的公平性必定受質疑,而如此違背正常程序的公職人員招考方式,也等同侮辱公職護理師的專業性。

梁為超也說,今年5月桃園市環保局招考清潔隊員,就有考生上網抱怨「筆試滿分無用,進不了第二階段」,引發「考試是形式、關係比較重要」、「加70萬元應該口試才有效」等的批評聲浪,為何這次公職護理師徵才會跟往年甄選考試規則不同,啟人疑竇,是否因為選舉或是為特定人士大開方便之門。

 對此,衛生局表示,這次護理師甄選完全依照相關規定辦理,而外補公開甄選可採書面審查、筆試、口試或多元方式進行,此次甄選採外補方式進行,考量公共衛生業務日益繁雜,以口試及書面審查進行,將實務臨床工作納入甄選審查條件。預估缺4名,為使人力能即時投入各衛生所公衛護理工作,須具備大學以上,並具有至少護理相關工作經驗3年以上(並含教學醫院臨床護理工作1年以上)的學經歷,甄選過程均合法。

至於相關「甄選簡章」或「甄選公告」均於8月15日至20日公開於市府、衛生局及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的網站,並在公告期間結束,公告平台系統即會自動下架。

相關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