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長林智堅爭取連任,獲客家大老鄭茂灶的支持和力挺,願意擔任客家後援會的主任委員。(記者洪美秀攝)

2018-09-12 14:01
  • 新竹市長林智堅爭取連任,獲客家大老鄭茂灶的支持和力挺,願意擔任客家後援會的主任委員。(記者洪美秀攝)

  • 新竹市綜工會理事長莊鑑川(中左二)也表態要支持林智堅連任。(記者洪美秀攝)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年底市長選戰腳步逼近,爭取連任的新竹市長林智堅獲新竹市農、漁會和竹科公會大老級支持外,客家團體部分也獲客家大老相挺,竹市客家大老,也是客家信仰中心的開臺金山寺主委鄭茂灶,已同意擔任林智堅客家後援會主任委員,另新竹市工會等單位也表態支持連任,民間團體表態支持越來越明顯。

 據悉,新竹市客家鄉親佔竹市總人口3成,客家大老鄭茂灶表態支持林智堅,也牽動更多客屬社團和客家仕紳的表態。林智堅日前曾私下拜訪客家大老鄭茂灶,認同他對市政的認真和對客家文化建設的積極態度,因此已答應擔任林智堅的客家後援會主委。

 九十一歲的鄭茂灶曾任十屆竹市金山里長,人脈橫跨新竹縣市,同時也長期擔任開臺金山寺主委,還身兼新竹縣新埔義民廟常委董事,新竹縣市許多客家社團的中生代領導人,都曾獲鄭茂灶的提攜,鄭茂灶去年即獲聘為總統府顧問,在地方頗具聲望。

 此外,林智堅也在籌備勞工後援大軍,獲現任竹市總工會莊鑑川力挺,莊鑑川已同意出任林的勞工後援會會長,而竹市工業會理事長陳錦秀,也同樣答應出任林智堅工業後援會會長。

 竹市總工會轄下有一百四十多個基層工會,會員數達五萬多人,莊鑑川長期廣結善緣,動員能量不容小覷。至於工業會成員,則以中小企業和傳統製造業為主。

 客屬社團和客家仕紳和總工會、工業會過去被視為國民黨系統,長期親近藍營,莊曾為國民黨黨代表,前立委呂學樟更多次請鄭出馬鞏固客家票源,但兩年前總統暨立委選舉在立委柯建銘力邀下,鄭、莊已分別出任客家後援會榮譽主委與勞工後援會幹部,由藍挺綠,這次兩人雙雙公開支持林智堅連任,除肯定林的政績,也被視為傳統政治版圖的重新調整。

 爭取連任的林智堅,除獲現任農會理事長陳全桂、漁會理事長彭木生,以及科學工業園區同業公會理事長沈國榮等表態支持,三人也都同意出任林智堅農業、漁業,以及科技業後援會的會長職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