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歐珀陣營昨開記者會,指控林姿妙家族開採砂石,若林姿妙當選,恐成砂石縣長。(記者張議晨攝)

2018-11-20 06:00
  • 國民黨宜蘭縣長候選人林姿妙(中)親上火線,反批陳歐珀陣營使出選舉奧步。(記者江志雄攝)

〔記者張議晨、江志雄/宜蘭報導〕民進黨宜蘭縣長候選人陳歐珀陣營,指控國民黨候選人林姿妙子女投資的益興礦業開山挖礦,破壞山林,若林當選恐成「砂石縣長」,並強調若有歪曲、抹黑,陳歐珀願退出選舉。林姿妙親上火線回批選舉奧步,「意圖使人不當選」,會請律師提告;並質疑陳歐珀要「退選」,為何透過別人轉達?不敢出來面對。

林指合法事業 陳:縣民聽得下去嗎?

益興礦業位在蘇澳白米溪上游,林姿妙兒子林宜弘、女兒林羿伶曾分別擔任董事長、董事,綠營質疑林姿妙家族用不正當手段,開山挖礦獲利。陳歐珀競選總部總幹事黃適超痛批,開山挖礦是私人利益,對宜蘭繁榮無幫助,對下游水土保持卻有影響,林姿妙說是「合法事業」,縣民「聽得下去嗎?」

民進黨宜蘭選對會召集人林進財則指控,林姿妙家族除益興礦業,另投資慶庭開發建設、柏康事業,三家企業均從事土石開採,如果林姿妙當選恐成「砂石縣長」;他還向林姿妙叫陣,若有抹黑、不實指控,陳歐珀願退出選舉,反之,若林姿妙家族有上述行為也應退選。

林反擊要告 批陳拿水泥廠政治獻金

對此,林姿妙反擊陳歐珀以「退選」當賭注,為何是由林進財等人發言,自己不敢出來面對?她要委託律師針對散布者提出「意圖使人不當選」告訴。林姿妙說,陳歐珀請人代打抹黑她,陳若是男子漢大丈夫,就不該躲在後面,應勇敢站出來面對講清楚。

林姿妙更抨擊陳歐珀擔任立委期間,左手打壓合法礦場,右手拿水泥廠政治獻金,一旦入主宜蘭縣政府,是否愈收愈多?這次是她在選縣長,陳陣營卻一直透過抹黑栽贓手法傷害她的子女。

林姿妙委任律師林詠御說,二○一五年九月,林姿妙家族成員已無柏康股份,慶庭持股也僅有十%,益興礦業也是合法經營公司,將在選前控告散布謠言者,陳歐珀如果也提出這樣言論會一併提告,陳陣營指控並非事實,陳歐珀是否要退選?

「歡迎來告!」黃適超說,他們的發言都經過團隊討論、授權,沒有抹黑栽贓,歷屆縣長、候選人,沒人開山挖礦,只有林姿妙把它當成合法行業,「我們講的都是事實,要告早就告了,若不敢告林姿妙就應退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