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市選區縣議員候選人孫博萮,被要求修改「建國」的政見主張,她批評選委會侵犯言論自由。 (孫博萮提供 )

2018-09-07 17:34
  • 孫博萮的政見提及「建國」及「2018台澎代管區」,宜縣選委要求修改。(孫博萮提供)

[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宜蘭縣議員候選人孫博萮政見,提及「建國」及「台澎代管區」,宜蘭縣選委會認為不妥,有分裂國土違法之嫌,希望修改,否則不予刊登選舉公報。孫抨擊選委會侵犯言論自由,要求完整保留並刊登,切莫逾越職權使宜蘭民主聖地蒙羞。縣選委會表示,只是善意提醒與溝通,要刪除或保留,還需經宜縣選舉委員會討論。

 曾參選過立委的孫博萮,這次登記參選宜蘭市選區縣議員,有19人登記參選,角逐7個席次,競爭激烈。孫博萮政治立場就是主張台灣建國,她的政見提及「從宜蘭紮穩民主法治根基,成為台灣邁向建國的重要基石」,並在文末署名「2018台澎代管區宜蘭縣議員獨立參選人」。

 孫博萮卻接到宜縣選委會關切電話,轉達審查委員意見要求修改「政見」,將「建國」改為「國際」,「2018年台澎代管區」改為「107年台灣省」,若不修改,將不予刊登選舉公報。

 根據宜縣選委會說法,「建國」有分裂國土、違反憲法及台獨主張,而年底要選的是中華民國台灣省宜蘭縣議員選舉,「台澎代管區」不符合選舉公告。

「我的主張就是台獨建國。」孫博萮說,這屬言論自由範疇,理應受基本人權保障,主張建國(自決權)更是普世價值,台灣雖受中(華民)國代管統治,但並非其領土且非固有疆域,縣選委會若認定台灣是中(華民)國領土,應提出證據以照公信。

 孫強調,台灣本來就不屬於「中(華民)國」,選委會的見解相當可笑,實際上,「中(華民)國」才是違反戰爭法竊據軍事佔領代管地台澎70餘年。更何況,她在2016參選立委,當時政見寫著「終極目標:終上中(華民)國代管,推動台澎住民自決建國」,審查委員都沒意見,這次寫得這麼委婉,結果卻是意見滿點?不禁讓人質疑審查標準為何?

 她強調,她要如何與選民溝通、論述,均應受到言論自由保障,選委會不能濫權任意踐踏,她呼籲「審查委員」,務必完整保留並刊登她的政見。

 宜蘭縣選委會表示,縣選委會監察小組責任區委員會初審,出於善意請選委會與孫博萮溝通並建議修改,孫若不採納,選委會也只能尊重,但是否有違法之嫌?是否會刊登在選舉公報?還要經過監察小組委員會議與縣選委會委員會議討論,才能確定,目前沒有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