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左4 )今天到台東與劉櫂豪(左3)共同宣示持續開拓釋迦外銷。(記者黃明堂攝)

2018-11-20 11:34
  • 饒慶鈴(左)不請自到,坐在台下聽取外銷現況,表示樂見外銷各國,但勿攪亂穩定的中國市場。(記者黃明堂攝)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今天到台東,與立委劉櫂豪、農會及農民共同宣示釋迦外銷穩定成長,且持續拓展至各國;未受邀的縣議長饒慶鈴主動到場表示樂見釋迦外銷各國,更應確保中國市場穩定。

陳吉仲今天在台東地區農會,與劉櫂豪、釋迦產業策略聯盟、太麻里青農聯誼會及蔬果輸出業者,共同召開記者會說明釋迦外銷現況。

陳吉仲說,釋迦是全國外銷前5名水果,產值50億,且9成在台東,農委會會把內銷及外銷都做好,特別是釋迦外銷今年9400百公噸,對於穩定價格有很高的支撐力。陳吉仲強調,釋迦外銷是逐年成長,農委會也保証外銷會持續成長。

陳吉仲說,台灣今年外銷水果有6萬多公噸,較去年增加28%,8成是外銷中國,也都呈現正成長,就連今年被說成滯銷的鳳梨,外銷中國的量也有兩萬多公噸,比去年多了3成。

陳吉仲說,台灣水果優良,受各國喜愛,農委會支持外銷,也會補助行銷費用,加大力道來持續成長。

劉櫂豪則說,但台灣及中國都是WTO會員會,是屬於自由競爭市場,台東釋迦可以外銷到中國及日本、北美、東南亞等世界各國,這幾年已看到行銷成果,他反對每到選舉就把水果政治化,這樣反而害農民。

饒慶鈴則說,釋迦外銷是從馬英九當總統時期從一百多公噸,一直努力銷往中國,以數百數千噸的量迅速成長,目前已有9000多公噸銷往中國,這是個穩定市場,希望政府不要攪局,讓它穩定發展,但她也樂見開發其它國家市場,也要把釋迦以外的水果努力外銷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