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說,不可一邊取消徵兵制、降低國防經費,然後喊台獨,這是不負責任。(記者方賓照攝)

2018-09-24 06:00

〔記者沈佩瑤、周彥妤/台北報導〕市長柯文哲幕僚「學姊」黃瀞瑩多次為時代力量議員參選人站台,但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日前批評,指柯的兩岸論述可能轉變成中國滲透台灣的潛在缺口。柯昨回應,兩岸本來就是互相攻防,且台灣是多元的社會,每個人可發表自己想法;但他又說,不能用務虛或欺騙的手段來處理困難,不可一邊取消徵兵制、降低國防經費,然後喊台獨,這是不負責任,國家在政策與目標上不可以互相矛盾。

柯文哲昨談到林飛帆投書時表示,每個人可以發表自己想法,他會聽一聽並尊重,這也是台灣社會制度優於中國的地方。他也說,他用較務實、對話態度;有時國家還是要面臨實際的問題,該怎麼做就怎麼做,在政策與目標上不可以互相矛盾。

對於幕僚黃瀞瑩仍幫時力參選人助選,柯文哲與時代力量關係令外界霧煞煞。柯表示,「你的一百件主張,我也不見得要百分之百認同,有時候支持九十件,十件我不太贊同」,不管怎樣,統計分析看起來很清楚,支持時代力量的人有超過七十%是支持柯文哲,兩者本來就有很高的重疊性。

不過,民進黨市長參選人姚文智昨稱讚林飛帆說得很好,並指柯文哲在世大運時踏入「兩岸一家親」及「一個中國」的陷阱,中國先從「九二共識」到「一中各表」,後把「各表」去掉變成「兩岸一家親」,我們不斷提醒中國一切是為完成統一大夢,林的論述提醒民眾須正視此事。姚強調,當首都市長輕易向「兩岸一家親」靠攏,便應拒絕這樣的市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