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共同守護1124投開票日的平安,43個民間團體發起平安夜連線,邀請各縣市長候選人簽署「平安夜承諾書」。人本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史英(中)等人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公布初步結果,韓國瑜、高思博、侯友宜均拒絕表態,史英直言這三人正考驗著民主的基本原則,引發民團恐慌和擔憂,呼籲大家一起守護台灣的民主和平。(記者林曉雲攝)

2018-11-21 14:49
  • 為共同守護1124投開票日的平安,43個民間團體發起平安夜連線,邀請各縣市長候選人簽署「平安夜承諾書」,今天公布簽署狀況的初步結果。(記者林曉雲攝)

  • 為共同守護投1124開票日的平安,43個民間團體發起平安夜連線,邀請各縣市長候選人簽署「平安夜承諾書」,呼籲大家一起守護台灣的民主和平。(記者林曉雲攝)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為共同守護1124投開票日的平安,43個民間團體發起平安夜連線,以避免選舉過程中的恐懼與選後可能的非法活動,邀請各縣市長候選人簽署「平安夜承諾書」,經兩天不分晝夜努力聯繫,人本教育基金會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公布初步結果,人本董事長史英表示,韓國瑜、高思博、侯友宜均拒絕表態,但此正考驗著民主的基本原則,引發民團更多的恐慌和擔憂,呼籲大家應一起守護台灣的民主。

史英表示,已承諾的候選人包括台北市丁守中、姚文智、柯文哲、李錫錕、新北蘇貞昌、桃園鄭文燦、陳學聖、台中林佳龍、台南黃偉哲、高雄陳其邁等人;拒絕承諾的是台中盧秀燕;不願又不敢承諾的是新北侯友宜、台南高思博、高雄韓國瑜。人本教育基金會今天中午還直接打電話給國民黨地方黨部發言人,仍推稱未收到文件,人本再馬上補傳簽署文件,可惜到下午一點仍未收到回應。

史英強調,平安夜承諾書簽署行動的開端是因為韓國瑜唱夜襲,引發民間恐慌,韓國瑜目的看起來似乎不在勝選,如果敗選為何要參選?夜襲歌曲透露很多玄機,仍盼韓國瑜在明後天能正面回應,不只他本人承諾守護選後平安,也盼韓國瑜向支持者呼籲選後要理性合法。

史英直言,最令人憂慮的仍然是韓國瑜,因為整件事情的源起,是來自於韓國瑜唱「夜襲」;再檢視他「一副沒有在選」的樣子,讓人不得不懷疑,是否另有某種夜襲的「打算」。對比於盧秀燕的直接拒絕,韓用各種方式推拖,從連絡的過程裡,已非常明白顯示:韓不願意讓支持者得到「願意守法,絕不鬧事」的訊息;這是整個事情的關鍵,必須讓夜襲的歌聲,以及其所營造的攻擊氣氛,繼續縈繞在支持者的耳際,盤聚在支持者的心頭。

台灣師範大學副教授楊聰榮表示,以美國選舉結果出爐,敗選一方馬上向勝選方致電為例,這是好的模範;而亞洲選舉觀察聯盟認為台灣是成熟社會,迄今台灣的選舉表現亦良好,是亞洲各國的模範生,大家應該要珍惜得來不易的成果。

台灣師範大學教授黃涵榆表示,投票日距今剩不到3天,各黨派候選人是否有簽署平安夜承諾書,是選民可以檢視之處,台灣選舉已引發國際媒體如CNN關注,網軍攻擊特定立場候選人行動四起,甚至發生有多達140多萬名網軍攻擊某特定者,國安單位亦掌握國外或中國勢力介入,都讓人擔憂選後會有動盪,擔憂會發生傷害台灣民主的不可逆結果,「誰把民眾帶出來,就應該把民眾平安帶回家」,大家不能只看選舉結果,而應該要重視台灣的民主價值,努力把選後傷害降到最低,否則台灣民主恐遭遇災難、恐使民主崩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