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榮太高齡80歲的胞兄,寫下教戰手冊,內容直接寫下「買票方式」。 (記者王捷翻攝)

2018-11-23 06:00

〔記者萬于甄、王捷/台南報導〕新化區的無黨籍里長候選人蔡榮太,涉嫌用一千元的價格買一票,檢警發現幕後操盤的疑似是他的胞兄還有胞弟,案發後蔡榮太被檢方請回,但胞兄與胞弟遭羈押。二十二日下午蔡榮太召開記者會,直指檢警搜索過當;檢方則拿出其高齡八十歲的胞兄親筆寫下的一張「教戰手冊」,內容直接寫下「買票方式」,反駁蔡榮太所謂搜索過當的說法。

今年已七十五歲的蔡榮太,披國民黨戰袍連任三屆礁坑里長、三屆東榮里長,上屆以國民黨籍身分參選,卻慘敗給對手,目前他是新化農會理事,今年捲土重來以無黨籍身分參選。

檢方搜出買票教戰手冊

檢方在這個月接獲情資,蔡榮太疑似有買票情形,而且幕後操盤手可能是蔡的胞兄,檢察官黃榮加二十一日下午率檢、警、調搜索,並起出口罩文宣品及三張教戰手冊,在訊後將蔡榮太請回,不過蔡的胞兄與胞弟因涉賄選,可能有滅證、串供的嫌疑,因此遭羈押獲准。

選將喊冤指因拒借錢遭誣陷

但蔡榮太昨召開記者會喊冤,表示三名檢舉證人之一日前曾跑到服務處說要借五千元,但因選舉期間借貸金錢較敏感而回絕他,孰料卻遭反咬賄選,指稱他弟弟「前遞口罩文宣品,後塞千元鈔」,但完全子虛烏有。

蔡榮太說,當下該名檢舉證人明明就在服務處出沒,且已握有監視影帶,會提出影片向法院抗告,強調:「若他真有賄選,關到死也沒關係」。

針對蔡榮太指沒有賄選事實,而且檢方沒有搜索票,就進去他家。檢方則指出,依據刑事訴訟法131-1條,只要受搜索人同意者,得不使用搜索票,因此當時搜索是使用同意搜索,且教戰手冊上也載明「買票方式」,有相當證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