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片競選旗海。(資料照,記者萬于甄攝)

2018-11-12 20:15
  • 永康區一處約200公尺的競選旗海,因屬非公告競選旗幟廣告物設置地點,且遭民眾陳情投訴市容凌亂,環保局近期已清理旗海,還給市民乾淨的市容。(記者萬于甄攝)

〔記者萬于甄/台南報導〕隨著選舉投票日接近,街頭選舉旗幟也越來越多,其中,台南市議員第七選區永康區候選人數最多,15搶7選情相較激烈,永康街道上隨處都是競選旗海,更讓人感到市容雜亂,紛紛陳情投訴,市府近日大刀闊斧清理永大路二段一處約200公尺旗海,還給市民乾淨的市容。

選舉旗幟、布條是候選人提高知名度,讓選民認識的方法之一,因此,台灣每到選舉期間就會有大量的選舉旗海「湧上街道」,不過,這些文宣有時卻讓民眾為之詬病,許多選舉旗幟安插在街道轉角之處,間接影響行車交通安全,有些更綁在私人圍牆上,造成民怨。

其中,永康區永大路二段一處約200公尺的鐵圍籬,早在公告競選活動期間開始前,就充斥許多市議員、里長等候選人旗幟,該處非公告競選旗幟廣告物設置地點,雜亂的旗海更讓市民感到相當誇張,向環保局投訴陳情後,近期環保局人員展現魄力,拆除一整排的競選旗海。

有市議員候選人認為,競選旗幟對參選者來說相當重要,是提升地方知名度的方式,更是選舉不可或缺的工具,但也確實每到選舉期間,就會讓市容顯得凌亂,不過,選舉旗幟也不是量大、尺寸大就好,插旗的位置才是重點,否則有時會適得其反。

亦有政壇人士說,台灣是民主自治的地方,選舉就是民主自治的一種形式,只能說競選

旗幟是選舉生活中的小代價,但競選旗幟、看板也不能隨便亂擺,若影響到行車交通或是擅自綁在私人土地上,只會惹得選民討厭,並不會增加選票。

環保局則表示,希望各候選人在競選活動期間,應遵守設置原則,距離選舉投票日剩下沒幾天,選舉布條、旗幟確實越來越多,近日也接獲不少民眾投訴陳情,若競選旗幟經查違反競選旗幟廣告物設置原則,環保局會先告知候選人拔除,否則將一律拆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