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四結今在新營區成立競選服務處參選台南市第一選區市議員選舉,以手風琴演奏「快樂出航」。(記者楊金城攝)

2018-07-21 13:40
  • 當年余登發寫給蔡四結的鼓勵。(記者楊金城翻攝)

  • 71歲時的蔡四結還能飛踢。(記者楊金城翻攝)

  • 蔡四結參選台南市議員,擺出跆拳道架勢,老當益壯。(記者楊金城攝)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選過4次台南縣長、1次立委、當選1屆台南縣議員的75歲政壇怪傑、快樂志工蔡四結,今在新營區成立競選服務處參選台南市第一選區市議員選舉,他以手風琴演奏「快樂出航」,代表參選心境,氣氛歡樂。

1943年出生的蔡四結天性樂觀,中校退伍、白河區公所課長退休後活躍社團,愛好登山、運動,考取南市街頭藝人證照,擔任音樂輔療志工,70歲才開始學跆拳道獲得全國長青組品勢冠軍,5月才完成第5次登玉山的壯舉,連年輕人都自嘆不如。

75歲了為何還出來參選市議員?蔡四結說,參選理由希望推動終身學習、志願服務、老有所用的理念服務市民。

蔡四結說,他是無黨無派的「公民選派」參選人,也指出在少子高齡化的社會,既然有婦女保障名額,應該也要有銀髮族保障名額。

蔡四結最讓人津津樂道的是「結四拜(台語意謂:參選4次)台南縣長」,跟名字「名符其實」,他在38歲中校退伍後就以無黨籍參選1981台南縣長選舉,對上國民黨提名的楊寶發,當年也是國民黨提名誰就當選縣長的年代,但蔡四結選情氣勢如虹,最後僅以1萬多票差距敗選,把國民黨嚇出一身冷汗。

不少人都認為蔡四結第一次選台南縣長時就「應該」當選了,至今不少人稱呼他「蔡縣長」,縣長選輸後,他參選1983雲嘉南選區立委落選,也參選1985年國民黨以「山、海派」夾殺陳水扁那場縣長選舉,後來1989、2001再第三、第四次參選台南縣長,當中轉戰當選過第10屆台南縣議員,但只做一屆就不選了,他笑著說,因當年沒錢了。

南市第一選區市議員選舉,應選6席,民進黨提名賴惠員、李宗翰、劉米山、沈家鳳,國民黨提名蔡育輝、張世賢,無黨籍有現任議員趙昆原、前新營市長李宗智參選,加上蔡四結,計有9人參選。

相關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