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煥智決定參選下屆台南市長,黃偉哲曾擔任過蘇煥智擔任立委時的佳里服務處副主任,是黃偉哲的第一份工作,蘇煥智可說曾是他的老闆,師徒之戰有話題。圖為2010年時任台南縣長蘇煥智與立委黃偉哲召開記者會。(資料照)

2018-06-30 06:00

記者楊金城/特稿

前台南縣長蘇煥智決定參選下屆台南市長,讓民進黨在南市長選戰,心又糾結一下。黃偉哲曾任職蘇煥智擔任立委時的佳里服務處副主任,這是黃偉哲的第一份工作,蘇煥智曾是他的「老闆」,「師徒之戰」衝擊市長選情程度則有待觀察。

蘇煥智加上前台聯立委許忠信參選市長,民進黨提名的黃偉哲面對綠營分裂,腹背受敵,藍營卻也好不到那裡去,國民黨提名的市長參選人高思博、同屬泛藍陣營的無黨籍前台南市警察局長陳子敬整合進展有限,加上無黨籍林義豐參選,下屆台南市長選舉目前看起來是場「亂局」。

黃偉哲憑藉著形象和高學歷,在民進黨市長初選過關,但各方將黨內初選比照「市長選戰」格局提前開打,戰況慘烈,初選後檯面上似乎無風無浪,但「內傷」至今仍在癒合,影響黨內整合,挺黃支持者不免焦慮。

令人意外的是,蘇煥智竟又決定回鄉參選,民進黨南市黨部主委黃先柱昔日就是蘇參選縣長時的競選總幹事,深知蘇堅持的個性。由於民進黨施政、年改被批評,黃偉哲的競選組織又較弱、內傷未癒,深綠、淺綠的票源面對蘇煥智、許忠信爭搶,蘇宣稱要跳脫藍綠,搶攻無黨的中間選票,黃要勝選多了些擔憂。

幾次台南市大選下來,選民結構大致是「綠大於藍」的局面,黃偉哲未來必須鞏固綠營票源不致流失太多,再搶到中間和淺藍的票源支持;目前泛藍整合未有進展,高思博和陳子敬基層經營待衝刺,由於未來變數仍大,台南市長選戰發展有得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