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選委會說明選舉蓋章使用快乾印墨,蓋章也特别設計「人」字形,不會因票折疊而受影響。(記者洪瑞琴攝)

2018-11-22 15:22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近日網路社群流傳選票蓋章印泥有問題,南市選舉委員會今(22)日再澄清這是錯誤訊息,並強調「印泥沒有油不油性問題,就只是快乾」,選民要放心投票。

 網路流傳「今年投票蓋的章,印泥是油性的,不容易乾。當我們蓋選票時,不要沾太多,否則折起來時,會成廢票」。

 南市選舉委員會表示,中央選舉委員會已澄清這是不正確消息,各投票所圈票處備置紅色快乾打印台,供選民圈選選舉票及公投票使用,與往年選舉相同,並未有所更改,呼籲民眾切勿轉傳。

 南市選舉委員會代理副總幹事姜淋煌強調,圈章印泥就是快乾性質,而且設計「人」字形圖案,不會因選票折疊而造成複印情形,況且若因疊折反印的圈選痕跡,能辨別係摺票時所疊折反印的,應屬有效票。

 由於今年大選綁公投,高達10項公投案,姜淋煌不諱言表示,公投投票動線可能因選民不清楚如何投票而造成「塞車 」情形,影響投票時程順暢運作,因此要特別提醒選民,只要在24日投票當天下午4時規定期限內到達投開票所,不論排隊人龍有多長,選民一定都可以等到投票,千萬不要心躁焦急。

 這次選票加公投,每個投開票所有6個票匭,選務相當吃重。南市選委會估計,全市37區共1322個投開票所,投票人數超過1千人的投開票所列為選務強化重點區,而超過1500人的票所有351所,更是「重中之重」。

相關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