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黨籍台南市長參選人許忠信對於農業缺工,提出「相放伴」國際化的概念,引進東南亞有經驗的外籍移工,可減輕農產盛產期缺工的問題。(記者萬于甄攝)

2018-06-29 16:32

〔記者萬于甄/台南報導〕炎炎夏日來臨,台南市芒果也已進入採收旺季,每年水果盛產時,缺工戲碼難免再度上演,農業勞力缺工問題,農委會雖然祭出多項措施,但人力仍顯不足;無黨籍台南市長參選人許忠信今提出,「相放伴」國際化的觀念,引進國際農業移工,解決缺工問題。

據台南市2015年農林漁業普查,從事農業勞力人口平均年齡達64.62歲,相比5年前老化1.46歲,人數也減少約2萬人,顯現台灣農村老化、年輕人力外流及缺工等問題,台南也不例外。

許忠信建議,應有條件地開放外籍移工解決我國短期農村勞動力不足,尤其可開放東南亞國家有種植和台灣水果相似的經驗、具農業技術的移工,到台灣工作時,只要稍加講解訓練,就能上手開始工作,台灣農民也可專注於經營管理或研發層面上。

許忠信說,早期台灣農村有「相放伴」互助的精神概念,如今可將相放伴概念國際化,因為台灣與東南亞國家緯度不同,相同水果的收成季節卻不同;引進季節性的短期外籍移工,再以滾動方式到台灣的不同場域,從事相近技術的採收工作,相信能解決以農業缺工問題。

許忠信也建議,努力推動吸引台灣年輕人從事農業的解決方案,如,搭配引進新技術與鼓勵研發,提升農產品附加價值、推廣有機農業等,讓年輕朋友看到農業的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