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崎世界級自然地景要設置歐欣有害事業掩埋場,引起地方反彈。(記者蔡文居攝)

2018-06-27 12:53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傳出有意返鄉參選台南市長,連日來引起台南政壇議論,環團今天也加入戰局。台南社大環境小組召集人黃煥彰今天表示,如果蘇煥智要選台南市長,必需對龍崎世界級自然地景與歐欣有害事業掩埋場有更明確的表態。因這案是他任內通過的。蘇如果要選就要講清楚。

反設龍崎掩埋場的牛埔里長陳永和則表示,「擋住七輕」讓蘇當上縣長!結果當上縣長卻通過龍崎牛埔歐欣掩埋場環評!悲哀的是竟然没人知道這件事!

陳永和表示,「他要在哪裡選市長是他的自由!但牛埔掩埋場這件事我們不可能再接受他任何的承諾了!」

蘇煥智則澄清,有關他任內通過環評一事,「這是錯誤的,完全誤解」。該案的環評是中央的權責,而非地方,當時是經濟部主導工業局主導環評,而且退輔會只來找過我們(南縣府)一次,當時他也明確表達,該案非經地方同意,南縣府不可能同意。相關的立場表達,當年議員在縣議會質詢時,他也都有清楚表達。至於,核發水保工程執照,他並不清楚,這是局處單位核發,不會經過縣長,而且這與開發許可也是兩回事。

至於,環團要求透過區域計劃法,主張設立國家地質公園,將龍崎工廠300多公頃劃為公園用地一事,蘇煥智表示,設立國家公園這屬中央權責,應該找賴院長及營建署長。而且這也應該考慮地方居民的意見,要尊重居民的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