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長林佳龍競選總部發言人林尚賢、律師李宣毅、陳頂新、黃浩章(由左至右)公布十大選舉奧步。(記者張菁雅攝)

2018-11-21 12:09
  • 律師陳頂新、李宣毅、黃浩章(由左至右)提出反澳部三步驟。(記者張菁雅攝)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選舉投票倒數3天,台中市長林佳龍競選總部今日召開記者會,由律師李宣毅、黃浩章、陳頂新出面公布選前可能發生的「10大選舉奧步」,包括網路不實爆料造謠、電話假民調抹黑、散佈攻擊自己的黑函真嫁禍、造勢晚會活動滋事、選前買票、作票等,並提出「反奧步3步驟」-截圖、拍照、錄影,呼籲市民共同檢舉選舉奧步,停止假訊息以訛傳訛。

 林佳龍競總發言人林尚賢說,競選至今,很多縣市選舉都有負面宣傳或抹黑攻擊的情事發生,造成社會對立及引導輿論風向,相當令人擔憂,常見的「10大選舉奧步」包括晚會活動滋事、抹黑走路工及賄選、操作司法檢調起訴消息、網路不實爆料造謠、電話假民調抹黑、違法散布假民調、形塑自己被打壓或遭受攻擊、謠傳選務不公或抗爭假消息、散佈攻擊自己的黑函真嫁禍、謠傳六都藍營候選人受傷等不實訊息。

 李宣毅指出,今年選舉已發生新型「假民調語音」電話抹黑,企圖誣指、誤導林佳龍市長賄選,另反空汙公投也出現造假、死人連署等情況;俗語說「三人成虎」,看到的訊息不一定是正確,所以事實查核很重要,10大奧步最有可能在選前之夜發生,因為沒有時間查證。

 陳頂新也舉例,2010年蘇嘉全競選台中市長時,選前之夜發生連勝文槍擊案,當時盧秀燕卻在台上說連勝文腦部中彈,非常危急,藉由突發事件渲染,約影響4%至5%投票率。

 黃浩章提醒大家,在獲得重大或易於激起情緒的消息時,應該透過可信賴的管道,再三確認,且在確認前不要隨意轉發訊息,避免受到利用。

 律師團與林尚賢也公布「反奧步3步驟」,截圖、拍照、錄影反制,民眾若收到假訊息、假新聞,請撥打反奧步專線(04)2259-1088。

 對此,盧秀燕表示,林佳龍過去在競選時,競選團隊洩漏別人的病歷、另團隊有4人因賄選被判刑,這些算不算奧步?民進黨已完全執政,軍警檢調都是執政黨在領導、控制,如果現任市長、選委會都不能防奧步,給所有候選人安全、乾淨的選舉空間,代表施政太無能。

 盧秀燕競選總部發言人吳皇昇也說,林佳龍總部跟進盧秀燕總部喊出反奧步,這是選前的詼諧鬧劇嗎?不過,仍要感謝對手一起幫忙提醒選舉奧步,盧總部再次呼籲大家注意任何可能的奧步,要求公平公正的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