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公所舉辦選務講習,讓選務人員熟悉整個選舉投、開票的流程。(記者蔡亞樺攝)

2018-11-15 06:00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年底公投綁九合一大選,選務複雜度空前混亂,共有三項選舉、十個公投案要投票,就怕台北市三萬名選務人員搞不清楚投票機制,第一線選務機關的十二區公所本月一連開辦上百場講習,戶所也抓緊時間趕製投票人的資料造冊,但這場「混」戰也讓征戰選務廿載的資深選務人員緊張萬分,直言開票時間少說要延長三小時,最怕選舉當天民眾投票排隊過久不滿,不知如何解決民怨。

此次投票採「先領選舉票、後領公投票」,選民進入投票所動線為「ㄇ」字型,以保持投票所進出動線單向。為熟悉投票動線,選務人員最近陸續到學校、活動中心等投開票場地進行實地演練,卻讓選務人員傷腦筋,大嘆今年十案公投實在太多,票匭因此增加三個,根本不知道如何佈置動線。北市選務人員演練開票流程,發現開完十件公投案,開票時間至少會增加三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