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議肙王鴻薇(右)指北市青年失業率為六都之冠,批評柯不知不覺。(記者蔡亞樺攝)

2018-11-10 06:00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市長柯文哲在年輕族群支持度占優勢,不過,市議員王鴻薇昨召開記者會指出,北市十五至廿四歲、廿五至廿九歲的青年失業率高居六都之冠,青年失業率高達十四.七%,去年北市就業人數更驚見負成長,痛批柯不知不覺,嘲諷柯真的是改變成真、失業上升。

就服處長:就業磨合期長 景氣也有關

對此,北市就業服務處長游淑真表示,北市青年就業磨合期長達一至二年,導致摩擦性失業率(意指勞動者在轉換工作間,由於勞動的缺乏流動性,與就業市場訊息的不靈通等因素,產生短期失業)高,此與景氣也有關聯性,將加強和企業策略聯盟進行實習,也協助青年如何準備履歷表及面試,以提高就業率。

15至24歲、25至29歲 失業率六都最高

王鴻薇說,台北市有很多來自外縣市的「北漂青年」,青年嚮往台北市的進步繁榮帶來工作機會,然而台北已經不再是青年的「就業樂園」。王鴻薇引述行政院主計總處今年一至六月統計資料,六都的十五至廿四歲青年失業率,北市為十四.七%,比新北市七.八%高出一倍之多;廿五至廿九歲青年失業率,北市也高達七.九%,是六都最高。

全國經濟成長 北市就業人口數衰退

她表示,從就業人口成長來看,二○一五年至去年,柯市府平均每年創造四千多名就業人數,相較前市長郝龍斌任內,甚至遇上金融海嘯,每年平均創造一萬四千人,將近柯市府三倍。更不可思議的是,去年全國經濟成長二.六%,北市就業人口數竟衰退,柯P卻不知不覺。

議員諷柯文哲 「改變成真、失業上升」

王鴻薇批評,「真的是改變成真,讓失業上升」,她說,柯P政策白皮書指創業才是提供就業並解決失業問題的積極辦法,但創業喊了三年,居然是這樣的成績,不會做事空喊口號,她拜託網紅柯市長,認真做點事。

游淑真解釋,北市青年超過七成是大專以上畢業生,畢業後謀職與求才廠商,會有一至兩年磨合期進出職場,北市廿九歲以下長期失業者,今年只有六十二人。從業人數來看,二一○六年與二○一七年比較,雇主、自營作業者和受政府僱用者都負成長,表示中小企業關廠歇業,造成工作機會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