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稱在中國對台施壓漸強的背景下,除了藍綠兩大黨外,台灣政壇吹起了第三勢力的旋風。(圖擷取自影片)

2018-11-21 16:08
  • 日本節目「未来世紀ジパング」稱柯文哲在20多歲年輕人的支持率高達7成,「友中、親美、靠日」的主張漸獲認同。(圖擷取自未来世紀ジパング網站)

  • 柯文哲近期頗受日媒關注,稱白衣市長將颳起無黨旋風。(圖擷取自朝日新聞網站)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九合一大選倒數3天,全台氣氛相當緊繃,國際也相當關注台灣選情,而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期也頗受日媒關注,除了報導其「友中、親美、靠日」的主張,更稱台灣年輕人普遍支持第三勢力,而受到年輕人支持的柯文哲,可能會開拓出台灣的全新道路,「白衣市長將颳起無黨旋風」。

友中親美靠日 柯文哲可能開拓全新道路

在日本東京電視台知識性節目「未来世紀ジパング」的近期節目中,探訪美中日台之間的角力拉扯,乃至於台灣今年底縣市長選舉的影響,甚至對柯文哲進行專訪。節目先提到中國明裡暗裡用打壓台灣,例如限制中客、要求外國航空公司稱呼我國為中國台灣,以及搶走台灣的邦交國。

節目報導指出,在中國對台施壓漸強的背景下,台灣政壇除了藍綠兩大黨,吹起了第三勢力的旋風,柯文哲在20多歲年輕人的支持率高達7成,「友中、親美、靠日」的主張漸獲認同。節目主持人也指出,目前台灣20到30歲世代的年輕人被稱為「厭世代」,對未來不抱希望,也是支持第三勢力,盼望改變現狀的族群。未來受到厭世代支持的人物,未來將可能會開拓出台灣的全新道路。

突破藍綠競合政界 白衣市長颳起無黨派旋風

據《朝日新聞》報導,在藍綠兩大黨相互競合的台灣政界,象徵無黨籍的「白色」正受到矚目。2014年時,中央政府與台北市皆為藍天,民進黨支持原為醫生的柯文哲當上市長,之後民進黨也成功贏得總統大選。但在4年後,由於人民對施政不滿,

以及在野黨於立院不斷出現脫序行為,藍綠支持率皆不如過往,唯獨柯文哲仍人氣不減。

而參加柯文哲競選活動的28歲劉姓民眾接受採訪表示,政黨輪替並沒有實際帶來生活變好的感覺,面臨低薪與高房價的問題,柯文哲興建中的公共住宅,以及推出的交通政策,都是與人民生活直接相關,因此對他抱持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