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市軍功里長候選人吳安妮競選服務處與福順宮投開票所僅一線之隔。(記者謝介裕攝)

2018-11-21 06:00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南投市軍功里里長候選人吳安妮的競選服務處設在住家,緊鄰投開票所,雖未違反選罷法相關規定,成為全台罕見可與投開票所毗鄰的競選服務處,但因可能影響選舉公平性,經選委會人員道德勸說,吳安妮允諾選前一天服務處提早「打烊」,才讓選務人員鬆一口氣。

南投縣此次選舉共設置四八八個投開票所,依選罷法規定,候選人不得於機關、學校及依法設立之人民團體或經常定為投開票所之處所及距離投開票所三十公尺以內的公共場所設立競選總部、服務處或辦事處;另距離投開票所三十公尺以內租借場所也不能設立競選總部、服務處或辦事處,否則即觸犯選罷法「勸誘他人投票」罪嫌;經勸導不聽,可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或一萬五千元以下罰金。

南投縣選委會發現吳安妮設在住家的競選服務處,與地方信仰中心「福順宮」投開票所僅一牆之隔,可能影響選舉公平性,引發紛爭,惟因吳安妮設立的競選服務處並非公共場所或租借場所,係其住家,無法可管,令選委會人員十分困擾,幾經道德勸說,現年僅三十歲的政治素人吳安妮終於同意,投票前一天,將把服務處旗幟、帽子、看板等各式各樣的競選文宣全收起來,恢復住家原貌,讓她的服務處提早一天「打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