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求連任縣長的林明溱文宣扇,強調任內減債53億,讓縣府債務從167億減為113億元。(記者陳鳳麗攝)

2018-09-18 06:00
  • 洪國浩拿林明溱文宣扇,批林稱債務剩113億是膨風。(記者陳鳳麗攝)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南投縣府負債到底多少?民進黨南投縣長參選人洪國浩,昨抨擊林明溱膨風,指他上任還債五十三億,債務減為一一三億,惟縣府去年決算書顯示財政缺口是一八○億八千多萬元。縣府財政處則代林回應,指「公共債務」是指長短債,林上任後確實減債五十三億元,洪指的是財政缺口一八一億元,而缺口非債務。

洪國浩昨由縣議員陳翰立、陳昭煜陪同,以「溱的不老實,負債一一三億變一八○億」為主題,抨擊林明溱的文宣扇標榜,他上任後縣府債務已從一六七億元減為一一三億餘元,還債五十三億元,根本是欺騙民眾。

洪指債務還有180億

洪國浩表示,從審計處的資料顯示,南投縣府去年決算書債務缺口是一八○億元,這還不包括十八趴利息等隱藏性債務都未計算在內。政治人物應該誠實,林明溱卻巧妙用數字來欺騙民眾,希望他能公開說清楚負債是一八○億還是一一三億元。

林明溱未親上火線說明,而由縣府財政處代打,處長李良珠表示,依公共債務法規定,「公共債務」是指長債加短債,縣長林明溱上任時縣府長短期債務合計一六七億餘元,截至今年七月底長短期債務為一一四億餘元,債務減少五十三億元。

縣府澄清債務非財政缺口

至於洪國浩所稱的一八○億元是「財政缺口」,指的是歷年累計赤字加上長債未償餘額,依照法令規範標準與「公共債務」截然不同,而「財政缺口」部分,林縣長在上任時財政缺口二○二億餘元,今年七月統計,已還長債廿一億元,缺口已降為一八一億元。

洪國浩得知縣府財政處的答復後表示,「財政缺口」不是縣府負債嗎?縣府是在玩弄名詞和數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