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南投縣長候選人洪國浩(左)參與南投深度鐵道推廣說明會,並和與會的民眾討論觀光政見。(記者劉濱銓攝)

2018-09-19 19:42
  • 民進黨南投縣長候選人洪國浩(前排右三)、立委蔡培慧(前排左三),與交通部相關局處人員出席南投深度鐵道推廣說明會。(記者劉濱銓攝)

  • 南投集集鐵道充滿深度與人文歷史,公部門盼透過前瞻加持與地方配合,打造成國際級觀光鐵道。(記者劉濱銓攝)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民進黨南投縣長候選人洪國浩,今在黨籍立委蔡培慧的邀集下,與交通部、台鐵局、鐵道局、公路總局,以及觀光局等人員出席南投深度鐵道觀光推廣說明會,會中洪認為,南投集集鐵道是充滿深度與人文歷史的觀光資源,透過前瞻計畫的加持,配合他提出的「南投鐵道觀光祭」,可望能讓南投鐵道觀光邁向國際。

與會的交通部次長張政源說,集集鐵道支線的前瞻計畫,有鐵道改善,以及延伸高鐵兩部分,目前計畫都已送交國發會,只要核准就能執行,對於支線的未來,將朝在地化、觀光化、國際化發展,意即硬體建設與地方配合,鐵道改善則需結合觀光需求,打造一條從高鐵至日月潭的觀光廊道,並進一步與國際接軌,吸引外國遊客,才能讓支線成為國際級的觀光鐵道。

洪國浩表示,在南投「火車好多節」停辦後,他便思考如何振興鐵道觀光,因而催生「南投鐵道觀光祭」的構想,藉由串聯各站,規劃一年四季都能遊玩的鐵道旅行,並在暑假旺季,聯合舉辦大型鐵道祭,打造成國際級盛會。

尤其集集支線沿途行經名間鄉濁水站,集集鎮的龍泉、集集站,以及水里鄉的水里、車埕站等,透過凸顯各站特色,將轉運樞紐、窯業、綠隧、老車站、水里溪、木業等特色發揮出來,吸引遊客停留與過夜,才能帶動地方觀光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