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里鎮人口最少的成功里,年底里長選舉卻有5人參選,高居全鎮第一。(記者佟振國攝)

2018-09-14 15:33
  • 埔里鎮成功里人口老化外流嚴重,人口僅有300餘人,是埔里「極限村落」的指標。(記者佟振國攝)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南投縣埔里鎮成功里人口僅300餘人,但年底里長選舉卻呈現參選爆炸,共有5人登記參選,高居全鎮33里第1,創該里有史以來紀錄,且5位參選人都是在地土生土長,互有血親或姻親關係,但最後只能有1人笑著迎接勝利,成為最親近卻又最殘酷的競爭。

 埔里鎮年底代表、里長選舉參選踴躍,甚至不乏同室操戈,像是鎮代第3選區內即有大伯與弟媳同時登記參選,引起選民關注,同樣的「網內互打」也出現在成功里長選舉。

 位處最偏遠的成功里,戶政單位統計人口僅有335人,是全鎮人口最少的里,人口老化外流,也是最有可能成為「極限村落」的一里,以往里長選舉不是同額就是2人角逐,這次高齡8旬的現任里長黃萬主不連任,改由兒子黃源斌代父出征,連同其他4人曾雪梅、陳紹章、彭惠珍、彭永增登記參選,一下子有5人角逐里長,創當地有史以來紀錄,且5位參選人也都有血親或姻親關係,最後只有1人能笑著迎接勝利,由於選舉人數約300人,因此票票珍貴,選情也從單純變複雜。

 成功社區理事長徐福宏則樂見社區多位中生代居民參選,但希望是良性競爭,維持地方和諧,也為社區注入更多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