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草屯垃圾遇上各縣市焚化爐歲修無法去化,導致堆置垃圾量達一萬六千多噸。(記者劉濱銓翻攝)

2018-09-10 21:23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南投又爆垃圾危機,近期草屯堆置垃圾量已達1萬6000多噸,且因草屯未有包膜打包設備,以致垃圾惡臭飄散,引發民怨,對此,南投綠營就質疑,以往縣府都有協調外縣市幫忙去化垃圾,為何今年遇到選舉,縣府就變得不積極,導致草屯垃圾問題難以收拾,恐影響草屯鎮長洪國浩競選縣長的選情;對此,南投縣政府環保局表示,今年係因各縣市焚化爐歲修,以致無法去化垃圾,其實今年一直都有跟其他縣市協調,有些也有具體斬獲,並非遇到選舉而刻意不作為。

民進黨南投縣長候選人洪國浩競選總部發言人、縣議員張志銘表示,前些年縣府如有垃圾去化問題,都會積極尋求縣議員、各地鄉鎮市首長等管道,向台中、高雄等地協請焚化爐去化垃圾,但今年卻未接到類似要求,直到垃圾問題引發民怨,才怪中央調度焚化爐不力,質疑「垃圾問題」其實是「政治問題」,希望縣府不要犧牲縣民權益才好。

縣府環保局回應,縣內因沒有焚化爐,垃圾必須交由中央協調焚化爐去化,以往也都有尋求相關管道處理垃圾,只是去化速度遠不及垃圾產生,加上今年遇到各縣市焚化爐全面性的歲修,垃圾問題才又浮現,跟選舉無關。

現階段將在草屯設置包膜打包設備,現已上網公告招商,如果順利,2週後即可開始打包,解決垃圾惡臭與大量堆置問題,中、長期則會繼續向中央協調去化,並朝垃圾衍生燃料(RDF)技術努力,將垃圾分類後,製成生質能源,以解決垃圾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