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江縣長選舉,國民黨籍縣長劉增應(見圖)爭取連任,還有樹黨提名的蘇柏豪、無黨籍的魏耀乾與朱秀珍參戰,選況「四搶一」。(記者俞肇福攝)

2018-11-20 06:00

記者俞肇福/特稿

連江縣長選舉,國民黨籍縣長劉增應爭取連任,雖然民進黨未提名候選人,但仍有樹黨提名的蘇柏豪、無黨籍的魏耀乾與朱秀珍參戰,選況「四搶一」;熟悉地方選情者評估,土生土長的劉增應較被看好,蘇柏豪、朱秀珍與魏耀乾三人仍待努力。

二○一四年縣長選舉,劉增應挑戰成功、擊退爭取連任的縣長楊綏生,劉增應的施政風格軟中帶硬、不強勢主導卻意志堅定,朝施政目標邁進,這四年來赴馬祖欣賞藍眼淚的遊客驟增,觀光業蓬勃發展,帶動青年返鄉的創業潮,反映在劉增應的施政滿意度上,他在雜誌民調是六都以外的縣市長第一名,選戰步調穩紮穩打。

朱秀珍、蘇柏豪、魏耀乾三位候選人中,擔任連江縣自來水廠副廠長的朱秀珍,已在縣府服務十八年,身為馬祖首位女性縣長候選人,她利用參選的話語權,表達對馬祖建設的政見與公部門施政改善的看法;三十二歲的蘇柏豪參選本屆立委失利,這幾年勤跑四鄉五島,在馬祖網路發聲量高,頗獲年輕人支持;前民進黨員魏耀乾有較高知名度,也急起直追。

依過往經驗,在馬祖要勝選,同村、同廟、同學、同姓、同宗的「五同」關係相當重要,根據立委、縣長選舉的實例,非馬祖出生、遷籍馬祖的候選人都鎩羽而歸;這次連江縣長選舉,除了候選人自身能力與「五同」關係的深淺之外,動員旅台鄉親返鄉投票的能力,也是選戰勝負的關鍵。